做好旅游公路文章 铺起乡村振兴幸福路

信息来源: 荆州交通 | 发布时间: 2024-03-27 19:56

张家山、菱角湖、丁家咀连湖旅游公路起于新318国道王巷至荆江大堤、荆当旅游公路至丁家咀水库,采用四级公路标准,道路全长11.940公里,为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时速为20km/h,行政等级为乡道Y031421003和村道319421003,是连通国道、县乡公路的重要通道。

它像一根蜿蜒的玉带,将菱角湖湿地公园、菩提泉、太湖港旅游风景区、熊家冢等绿色旅游湿地生态景区和旅游景点一线穿珠,在绿水蓝天间架起了乡村振兴的“桥梁”,让沿线的八岭山镇、马山镇、菱角湖管理区和川店镇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得到更好地开发利用,也让其农、林产品从“难得走”到“走得好”,成为助推荆州区乡村振兴的“强心剂”。

高位推动

全力打造“长远发展路”

荆州区成立以分管交通的副区长为组长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组,建立区、乡镇、村三级联动机制,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主抓、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该农村公路结合荆州区产业发展、美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以重视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为突破口,经过多方论证全力打造的“长远发展路”。

奏响致富强音

全力打造“产业支撑路”

该农村公路创造了荆州区各乡镇之间“一小时交通网”,其巨大的拉动作用为荆州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良好的机遇。八岭山镇新场村的花卉基地、北湖桥村虾稻连作和鲈鱼养殖,马山镇梅花湾村的家畜养殖、丁家咀的渔业基地,以及八岭山镇、川店镇的苗木基地的兴起,让当地老百姓生活更富足,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严把质量关

全力打造“平安放心路”

该农村公路以开展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为抓手,健全农村公路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强化施工过程监管路面一条线、路树一条线、路肩一条线、边坡一条线,道路绿化、美化、亮化要求达标;安全设施齐全、波形防护栏、标志牌、道口桩、公里碑、责任牌均按相关标准安装设立,标线目标线材料采用反光性能好的“加热溶剂型涂料”,增加夜间反光性和行车安全性;农村公路候车亭、交通驿站、交通公厕等服务设施配套齐全,全线技术状况评定优良。

开启“专业公司+农户”模式

全力打造“经久耐用路”

该农村公路开启“专业公司+农户”的市场化农村公路养护机制。聘请有资质的专业养护公司实现现场处置速度快、工艺强度高、养护成本低;加强村级安全监管力度,构建养护工作“人人有责”的新格局,吸纳村民参与日常巡查、养护工作,既解决了沿线群众就业问题,也破解了养护工作中“安全隐患”快速发现难等问题。下一步,荆州区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