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不误农时 防疫生产齐头并进

信息来源: 荆州区农业农村局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 2020-02-25 21:53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也是春季农业生产及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段。近日,荆州区农业农村局为有效管控疫情,合理安排农业生产管理,抓紧抓好春耕备耕,通过多种措施,引导农业合作社、农业生产企业及广大农户,以家庭为单位,以自然村为战区,分区施策,分类指导,精准管控,合理有序开展春耕备耕,确保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及时摸清基层农情。荆州区农业农村局安排各地农技服务中心专技人员迅速下田开展田间调查,结合各镇村微信服务群发布收集相关农事信息,摸清当前一段时间的主要农事生产需求:抓好夏季作物田间管理,加强小麦、油菜水肥管理和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及油菜根肿病、菌核病的防控;接茬抓好蔬菜生产,重点做好抢播快生菜、抢收成熟蔬菜、抢栽下茬蔬菜,确保城乡居民蔬菜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及早准备特色产业项目,如稻渔、稻虾综合种养田引水。



开展农业技术服务。荆州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成立了农技服务专班,点对点做好农业科技服务和生产组织服务。运用微信、QQ、手机APP等媒介,及时发布春管春防和春耕备耕技术信息,开展在线技术培训和远程指导服务,并在关键农时组织专家深入一线做好实地指导。




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全区各地协调农业专业合作社及时组织收储、调运、补充各类农产品,增加蔬菜、水产、畜禽产品供应,促进专业合作社及种养大户有效开展“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批对接”,并开通了12条线上购物渠道,保障农产品供应。


分等级开展防疫生产。为了不误农时抓好农业生产,荆州区根据各地的实际,分等级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启动春耕生产。对于无疫情或疫情较轻的镇村可以在严格管住辖区外围各交通卡口的基础上,有序放开行政村的交通封堵和人员出行限制,让农户能分散下田开展农事活动。(荆州区农业农村局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