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治”融合 金豆激励 荆州区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信息来源: 荆州区委政法委 | 发布时间: 2020-08-10 17:20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我们通过以群众自评、互评为主体评选,让环境文明卫生示范户在大会上获表扬、得金豆、奖积分;让环境较差户在平台上晒‘脏乱差’照片,公开受批评、丢面子、扣积分,不知不觉中激发了群众自治的积极性,实现‘被动参与’向‘主动行动’转变,‘荆安在线’帮助我们提高了全体村民的集体行动力,我们开展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了。”这是马山镇双垱村党支部书记汤庚在荆州区“自治、法治、德治”融合试点扩面现场会上高兴地汇报前期工作情况。

8月7日,荆州区委政法委在开展试点工作一年多的基础上,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召开“自治、法治、德治”融合试点扩面现场会,实地参观前期试点工作情况,现场观摩“荆安在线”平台和“荆州金豆”小程序的实际操作流程,李埠镇新垸村、马山镇双垱村和八岭山镇新场村分别作经验交流。

据悉,今年5月10 日,区委政法委将双垱村作为第二个“自治、法治、德治”融合试点村,指导该村运用“荆安在线”平台开展基层治理创新,在平台中的“荆州金豆”小程序开发了“村务公开”“大晒台”“你言我语”等功能模块,通过逐户宣传指导,让群众为村庄代言、为发展建言、在平台发言,引导全村282户全部加入了“荆州金豆”,群众互动热烈。

村庄想修新路了,群众通过“大晒台”发言;百姓大舞台要安装新路灯,群众“你言我语”提意见;政策、法律有疑问,专人在线立回复……

通过试点,将大事、小事、身边事、琐碎事发展为村民共同关心事,事事公开得解决、件件关注有回应,双垱村内正在形成“自律个人家庭、关注村组事情、主动上报典型”的正能量社会氛围。

试点两个多月,双垱村已产生有积分的户数171户,累计得到1469颗爱心豆,5颗雷锋豆。7月20日,双垱村举行了“小金豆、兑好礼”的兑换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荆州区委政法委)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