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川店派出所:派出所的“年味”叫坚守

信息来源: 荆州区公安分局 | 发布时间: 2023-01-24 19:10

       位于荆州区川店派出所辖区内的川店镇,地处荆州中心城区西北端,交通十分便利,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宜昌、荆门更是近在咫尺。

      虽是农村地区,但每逢春节时间,本地及周边游玩、扫墓的车辆及来往群众络绎不绝。

      从农历小年开始,川店集镇就迎来了客流高峰,2万多人的小镇热闹非凡,来往摩托车、电动车、小汽车缓缓穿行,秩序井然。川店派出所民警杨志强一早就驾驶警车闪着警灯,沿着271省道巡逻,劝阻违停车辆,排查可疑人员,广播里放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内容。

      杨志强说,春节期间全所动员,24小时轮值,开展定点驻守、流动车巡、徒步巡逻、视频巡逻“四巡合一”的方式,将警力最大限度摆在第一线,确保“重点路段见警灯、复杂区域见警力”。

      从上午7点半开始,一直巡逻至下午3时许,杨志强回派出所扒了口热饭后,提着油和米,跨上电动车出门了。“我去给两户脱贫监测户拜个年。”

     杨志强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川店镇张新场村兼任第一书记。他向监测户致以新春佳节的问候和祝福,对家里当前存在的生活困难进行了解,并详细记录他们急需解决的问题和迫切需求,表示一定想办法尽快解决。

杨志强在脱贫监测户家拜年

      “要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坎上,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杨志强身体力行的践行着这句承诺。在任职的近一年时间内,他围绕解决村级集体经济缺乏产业项目支撑、持续增收能力弱等问题,采取“党总支+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增收。

     走访完回到派出所,杨志强看到调解室里,片区民警苏毅正高兴地打印调解协议书。

     原来,辖区居民李某和陈某因感情破裂结束情侣关系,双方多次因恋爱期间产生的经济纠纷报警,多次调解未果。眼看春节将至,苏毅又将当事双方喊到一起。

      “只要你俩不再扯皮,安安心心过年,我们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苏毅以情为主,以理为辅,情理兼施。通过细心开导,女方逐渐打开心结,抑郁情绪得以化解。男女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书。“麻烦你们啦,来来回回忙了这么久。提前祝你们新春快乐!”

民警调解纠纷中

     矛盾虽小,枝叶关情。“别看我们调解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如果调解不及时或处理不得当,很有可能激化矛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苏毅一语中的。

     在春节前,为下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先手棋”,该所发挥村组干部、热心群众等“信息员”职能,紧紧围绕劳资、债务、家庭、邻里、婚恋等重点领域,全面掌握辖区村情、民情、舆情,依托“政府联调”机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全力推动矛盾风险隐患“门口清、门前安”。

      “团圆”与“缺席”,是派出所民警春节的“必答题”。然而答案,大家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坚守,这就是派出所独特的“年味”。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