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市镇:下好公益性岗位“选管用”三步棋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弥市镇 | 发布时间: 2023-02-08 17:57

“这真是雪中送炭啊!”刚刚得知被村公益性岗位录用消息的张大姐激动地说道。据刘家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张大姐是刘家桥村的失独脱贫户,身体也不好,干不了重体力活,一直没有什么稳定收入来源,如今在家门口从事公益性岗位,也算解了燃眉之急。

弥市镇积极落实就业帮扶政策,聚焦“六稳”“六保”,持续发力把乡村公益性岗位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最大限度发挥人员效能,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业,扎实下好公益性岗位“选管用”三步棋,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在“选”上出实招

严格按照“按需设岗、以岗定人、科学合理、总量控制”的原则,动态调整、规范有序设置岗位,确保事有人干、人有事干,坚决杜绝虚设、滥设岗位情况。积极引导有就业意愿且无法离乡的脱贫户应聘乡村公益性岗位,确保“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在“管”上用实劲

强化平时考核管理,坚持谁用人、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每月对岗位人员进行一次考评,形成考核意见,做到工作任务有着落、工作人员有人管,坚决避免“干坏干好一个样” ,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在“用”上见实效

对在岗的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每年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不断激发脱贫户变“输血”为“造血”的内生动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效率,对有创业意愿和外出务工意向的人员提供政策支持和就业援助服务,持续增强脱贫后收入的稳定性和长效性。

截至目前,弥市镇共有公益性岗位209个,其中扶贫公益性岗位206个,一方面为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脱贫户提供了工作机会,另一方面也通过公益性岗位的开发有力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有效实现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为弥市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注入了源头活水。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