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

信息来源: 荆州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 2022-01-17 08:55

        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座落于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的湖北省荆州市,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参观主体荆州城墙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荆州古城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二十四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三国文化之乡。2015年8月,荆州凭借“文化魅力和特殊魅力”荣膺2015旅游业“最美中国目的地城市”。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主要参观景区点有:东门景区、张居正故居、关帝庙、关公义园、荆州古城墙、荆州博物馆、大北门朝宗楼、西门景点、南纪门景点等。

荆州古城墙

        荆州古城墙拥有2800多年的历史,目前是我国穿越时间最长、跨越朝代最多、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墙。楚故都纪南城、八岭山古墓群、荆州城墙被考古界誉为“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荆州古城呈不规则椭圆形,东西长3.75公里,南北宽1.2公里,总面积4.5平方公里。城墙周长11.28公里,城墙平均高8.83米,城垛4567个,炮台26座,藏兵洞5座,现荆州古城共有9座城门;城楼2座。古城分为三层,外面是水城,中间是砖城,里面是土城。水城(护城河)全长约13000米,宽30-250米,平均水深4米,西通太湖,东连长湖,与古运河相连。明代时期建城时为防止城基下陷,洪水泛城,城墙整体为条石垒砌基脚,青砖砌筑墙体,采用糯米石灰浆灌缝,因而城墙特别坚固。城墙设有瓮城、敌楼、战屋、炮台、藏兵洞、复城门,防御体系完备,易守难攻,素有“铁打荆州”之说。

东门宾阳楼

        荆州东门“寅宾门”俗称“老东门”,城楼名“宾阳楼”,始建于明代,清咸丰十一年(公元1861年)重建。1987年8月,由国家文物保护科研所设计修复完善,1987年正式向中外游客开放。整个楼台高9.5米,东西宽12.65米,南北长34米,采用大木框架结构,气势宏伟,造型别致,保持了明代建筑的风格。

大北门朝宗楼

        大北门又称拱极门,是通向中原和京城的古驿道出口,城外遍植杨柳,人们在这里送亲友远行,折柳相赠,祝福平安,故大北门又称柳门。大北门城楼名“朝宗楼”,是古城墙上唯一尚存的古建筑,建于清道光十八年(公元1838年)。电影《小花》、《路漫漫》、《战地钟声》等均在此拍摄过外景。

张居正故居

        张居正故居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荆州城内东隅,原名“张大学士府”。公元1572年,张居正为尊藏万历皇帝褒奖他的手书而兴建。明末改为“张文忠公祠”,清初称“张相旧府”,后几经兴废,抗战时荆州沦陷时受到严重破坏,20世纪80年代初,荆州城在旧城改造时修建了张居正街,2008年修复了张居正故居并对外开放。

        张居正,湖北江陵人,我国古代著名的改革家、政治家,明朝万历年间任内阁首辅。“张居正故居”匾额由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李瑞环同志题写。

荆州关帝庙

        荆州关帝庙位于荆州古城老南门内,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原为三国时期关羽镇守荆州10余年的府邸故基,后由其子关平后裔世袭守护。是全国最早建立的关庙,与山西解州关帝庙、湖北当阳关陵、河南洛阳关林并列为中国四大关公纪念圣地。

        关帝庙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明万历时重建,清顺治七年(1650年)、雍正十年(1732年)两次重修并扩建。庙内现存有明万历年间栽植雌雄银杏两株(距今约六百年)、关羽青龙偃月刀、赤兔马槽等珍稀文物。荆州关帝庙已被列为国家三国旅游线重点游览胜迹。

关公义园

        关公义园是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扩建升级项目一期工程,是荆州古城五环5A景区创建项目的引爆点,也是城南片区开发建设项目的启动区。项目位于荆州古城东南侧,东北紧邻环境优美的护城河,南临学苑路,西临凤台路,规划用地面积228亩,主要建设内容为关公圣像、三国文化展示中心、三国文化体验中心和聚宝盆观演设施等。2014年入选国家优选旅游项目,2015年纳入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并被评为湖北省第五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关公圣像位于荆州市关公义园内,是荆州的地标性城市雕塑,由艺术大师韩美林设计完成,雕塑连同基座总高58米,重1200余吨,外贴4000多片青铜片,平均每块重量150KG。园区内配套布局完整的市民休闲及旅游设施,可满足全球华人举办各种形式、各种规模的寻根朝圣和纪念祭祀活动的需求。与义园同步规划的《入城仪式》、《刘备招亲》和《关公的世界》三台演艺剧目,由国宝级策划大师朱海亲自执笔策划、北京奥运会导演团队倾心打造,融荆楚元素、三国文化、关公忠义七德等内涵于一体,表现形式丰富,开创多项国内先河,将带游客们品味最精彩的浩瀚三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