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开工第一天 跃步新征程 | 以行动创造价值 用奋斗开启前路

信息来源: 湖北电视台 | 发布时间: 2023-01-04 18:25

2023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荆楚儿女用实干奋斗的姿态,开启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全新篇章。

“为了承接沿海地区纺织服装产业转移,推动湖北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新年上班第一天,荆州市就带着诚意来到广州招商,我手上的这份即将出台的红头文件里,从厂房租赁补贴、土地出让优惠等15个方面给引进企业开出了优惠条件。”记者王珣说。

用新作为开启新征程。2023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荆州一口气签下36个服装产业项目,总金额204.2亿元。

“荆州的苎麻纺织是我们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广州设计的优秀团队和知名的服装加工企业引到荆州,对荆州打造苎麻纺织的服装品牌,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荆州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厚强说。

生产线上,也在争分夺秒。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湖北的汽车、化工、食品、光电子等重点企业,已经把生产进度条全线拉满。

“2023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我们来到了东风乘用车产线上,通过我后面的这块电子屏幕大家可以看到今天的目标产能是800台,也就是说平均每1.5分钟就会有一辆车从这里下线。”记者张君妍说。

在刚刚过去的小长假里,东风乘用车对总装、发动机生产等54道工序都进行了升级改造,全力奔赴2023年30万台的年度目标。

“开局即冲刺,一月份的生产订单是11000台,当前是全线开动,双班满产生产,这两年我们经历了疫情及芯片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外部恶劣环境的影响,东风风神从困难及挑战中逐步地站起来并且渐行渐稳,我们有信心达成2023年30万的年度产销目标。”东风乘用车制造管理部生产计划室主任胡峰说。

完成目标,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新年第一天,黄冈诞生了首个产值超百亿工业企业——湖北祥云股份发布数据,2022年,企业的产值达到105亿元。

“我们看到这里机械轰鸣,装载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将新年生产的第一批磷酸一铵装车运往东北市场。”武穴台记者石婷说。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市场为辅这种方式来推进我们现有产品的大发展,同时我们与中国化学旗下的五环公司合作,在马口田镇园区投资200多亿元建设新祥云新材料产业园基地,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延长延伸发展。”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会秘书查炎华说。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充满干劲的湖北企业,不断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阳逻港港口,汽笛声阵阵。2023年的第一艘外贸直航船上的300多个集装箱,满载着化工、汽车零部件、集成电路等湖北优势产品,向韩国、日本出发。

“2022年通过我们港口的资源整合,查验效率提高了50%,港口的作业效率提高了30%。下一步,进一步提升港口的资源整合,积极推广水、铁、公多式联运,充分发挥区港联动效能提高港口通关效率。”武汉新港海关口岸监控科科长王莹说。

为了让企业更有获得感,湖北各地各部门紧锣密鼓地制定实招硬招。今天上午,省委军民融合办的工作人员,带着即将出台的《突破性发展高端装备产业三年行动方案》来到云成卫星科技公司的生产线边,向企业征求意见。

“我们看省级投资平台也写在责任单位里面,这还是有保障的 ,希望省里面能够找寻多一些基金公司和产业应用方面的公司加入。”武汉云成卫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远征说。

“今年我们聚焦智能制造装备、航空航天,绿色智能船舶、高端能源装备四大领域,扎实着力推进三年行动方案和28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办产业发展处处长郑光权说。

新的一年,东湖高新区将把“一业一证”办理模式,从企业经营许可证的新设,延伸到变更、延续、注销的全生命周期,全面推进企业“高效办成一件事”。

“新的一年如果您想开店,比如药店、餐馆、便利店或者超市,都将变得更加方便了,无论是开新店变更延期老店还是注销旧店,都可以在这边窗口一次办理。”记者王丹说。

“我们是将28个行业涉及的近30个事项,统一归并到一业一证窗口来办理,接下来我们要将营业证改革拓展到更多领域。”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工作人员纪勤说。

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重点项目也拉满弓。在沪渝蓉高铁武宜段,全长近700米的白果树2号隧道顺利贯通。今年,建设者们还要集中力量,攻坚关键控制性工程白果树1号隧道。

“还剩下一条白果树1号隧道,已经顺利穿越了两个断层破碎带,(今年)我们的主攻任务,安全、稳定、高质、高效地把我们隧道顺利贯通。”中铁十一局沪渝蓉高铁武宜5标项目架子四队队长金彪说。

“这里是鄂州市在建的最大安置房项目沙塘安置社区的5号楼楼顶,工人正在对最后的主体结构进行施工,还有不到5天的时间就可以实现封顶,也就意味着整个沙塘安置小区A区15栋楼封顶数量已经过半。”记者刘璐介绍。

项目现场,700多名工人正紧张施工,建成后可安置7132户、3万多居民。

“A地块计划2023年年底15栋楼全面封顶,BC地块拆迁已经全面完成,计划2023年春节之后开始BC地块的桩基施工。”中建三局鄂州沙塘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项目总工程师暨生产经理童敏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