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代表团代表建言献策——聚焦高质量发展 跑出荆州“加速度”

信息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 发布时间: 2023-01-17 18:07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扎实做好强信心、稳增长、防风险、推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连日来,荆州市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荆州实际,谈感想、说体会、话发展,共绘荆州发展美好蓝图。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抓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一张水网安澜、一方发展永续。近年来,荆州市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积极开展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落实河湖长制度,首创岸线管理员制度,成立守护河湖志愿者协会,开展岸线管理、水污染治理、固废清理、河道清障、滩岸复绿等工作,实施三峡后续工作长江中下游影响处理河道整治工程等一系列河道治理项目,生态明显改善,形成了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美好画面,长江大保护成效显著。为此,省人大代表刘国亮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大保护的建议》。

“推进智慧长江、数字孪生流域建设,主要是要在省级层面加快推动,加快以流域综合治理四化同步的建设,主要是我们要在这个治理的范围内争取一大批的工程项目,包括我们的长江干流河道堤防的提档升级,成立这个长江大保护专项基金,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加强多部门联动,形成长江大保护的合力。打造我们真正的美丽长江,美丽荆江。”省人大代表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测量队队长、荆江河道演变监测中心主任刘国亮说道。

预制菜产业一头连接田间地头,一头连接餐桌消费,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牢牢把握乡村振兴这个“三农”工作重心,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省人大代表李怡表示,荆州优质丰富的农产品,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公、铁、水、空一体化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初具规模,也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便捷、廉价的物流保障。近年来,荆州预制菜产业集群不断扩大、优质企业持续集中、生产要素稳步集聚。发展预制菜产业、打造华中预制菜之都,荆州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加快荆州华中预制菜产业园规划建设,在土地规划、要素保障、政策扶持上予以支持和倾斜,支持荆州依托优质农产品的金字招牌,挖掘特色资源,形成差异化、优质化、品牌化的‘预制菜’产业荆州品牌;加大预制菜企业招引力度,扶持壮大预制菜产业龙头企业,探索建立‘产、加、运、储、销’全产业链条,支持华中预制菜产业园打造集上、中、下游全链条覆盖的预制菜核心产业科技园区。”省人大代表荆州区西城街道三义街社区党委书记 居委会主任李怡说道。

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亮丽文旅名片,弘扬璀璨荆楚文化。这与当前荆州加快建设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的目标高度契合。省人大代表许小兰表示,荆州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三国文化的荟萃地,红色文化的富集地,但目前还存在文化发展顶层设计相对不足、文化资源顶流转化相对不足、文旅产业顶级品牌相对不足、文化研创顶尖智库相对不足等方面的问题。为此,她提出了《关于支持荆州加快建设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的建议》。

“要高位推进,要提升到省级战略层面,要成立省级荆楚文化保护传承转化发展基金,支持荆州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品牌,从省政府层面统筹协调,大力支持以荆州古城墙为重点的‘中国明清城墙’联合西安、南京等地明清城墙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支持荆州打造文物展陈修复高地,建设荆楚非遗活态传承创新示范区。”省人大代表、湖北十八匠文化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董事长许小兰说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