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信息来源: 荆州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 | 发布时间: 2020-01-23 18:55

1、多通风: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让阳光射进室内,起到消毒效果。

2、勤洗手: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飞沫等呼吸道分泌物以及排泄物等中含有大量的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和排泄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七步洗手法——①掌心对掌心,相互揉搓;②掌心对手背,两手交叉揉搓;③掌心对掌心,十指交叉揉搓;④十指弯曲紧扣,转动揉搓;⑤拇指握在掌心,转动揉搓;⑥指尖在掌心揉搓;⑦清洁手腕。

3、常喝水:气候干燥时,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黏膜容易受损,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4、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建议不吸烟、不喝酒、少食辛辣食物,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5、补充营养,健康安全饮食: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多补充鱼、肉、蛋、奶、新鲜蔬菜水果等营养价值高和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食物,增强免疫功能、增强抵抗力;肉、蛋类食物彻底煮熟食用,处理食物之前要洗手,生熟菜板及刀具要分开;不食用野生动物,尽量避免与养殖或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避免与生病的动物和变质的肉接触,避免与生鲜市场里的流浪动物接触。

6、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避免受凉:适当增加户外活动,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

7、注意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充足:充足的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8、加强个人卫生防护:勤洗手、勤漱口、少聚会、少握手、少聚餐;不办酒席,不宴请宾客;外出一定要佩戴防护口罩,避免去往人群集中的地方,减少接触病原风险;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在自己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袖口或屈肘将口鼻完全遮住,并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再洗手;用过的口罩剪碎密封后丢弃。

9、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口唇紫绀、呼吸困难、气短等一种或多种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相关情况,不要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附:1、荆州市疾控中心公众咨询电话(0716-8100252)

2、荆州区辖区内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及咨询电话:

荆州市中心医院(0716-8436294)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0716-8434362)

荆州市胸科医院(0716-8186120)

荆州市第五人民医院(0716-8496421)

 

 

荆州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
2020年1月23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