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岭按下美丽乡村建设“快进键”

信息来源: 荆州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 2020-03-21 20:08


又是一年春草绿,万顷黄花笑春风。走进阳春三月的八岭山,宽敞整洁的乡村道路、鸟语花香的农家庭院、青翠欲滴的树枝嫩芽、满眼金黄的油菜花海,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便映入眼帘。

八岭山镇以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疫情防控部署为切入点,按照区委、区政府“拆通畅、码整齐、扫干净、清沟渠、改厕所、通下水、控违建、管门店、满植绿、美集镇”的总要求,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牛鼻子”工程来抓,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样板。

聚焦环境整治,改善乡村“肌体”

 “环境好了,心情也更好了!”家住新场村的张大爷谈起家门口沟渠的变化,心情愉悦的说道。

为避免人员聚集,八岭山镇采取“分时、分散、分区”工作法,组织清淤人员有序对沟渠河塘内的水草杂物、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等进行清淤疏浚。同时围绕“一区二路三渠”示范创建点位,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庭院环境、路域环境、村庄环境、集镇环境整治行动,对卫生死角、沟渠路障、垃圾杂物进行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大监管、大清理、大整顿。   

截至3月18日,该镇已清理垃圾1785吨、清除杂草杂物23000平方米、疏挖沟渠15.1千米。

聚焦植树造林,扮靓乡村“容颜”

风和日暖,新绿初绽。在植树造林的黄金时期,八岭山镇还组织机关干部、各村(居)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确保大路大渠两旁应植尽植,“四旁”植树栽满种足。

该镇为科学有序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坚持早谋划、早行动、高标准、重实效的原则,大力推进高铁高速沿线“绿廊”建设,建立绿化台账,完善护绿机制,提升绿化质量,确保2020年全镇植树不少于1万亩。

聚焦环境建设,提升乡村“魅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最大的潜力和优势就是生态环境,在八岭山镇新场村小集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现场,施工人员正有条不紊的进行施工作业。

2020年,八岭山镇还将实施17个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通过整治,带动全域旅游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民增收。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八岭山镇党委书记占中华表示,农村人居环境变好了,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美丽经济等才有基础、才有希望,农业农村发展才有活力。(八岭山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