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战“疫”老黄牛——荆州区(楚鑫)集中医学观察点抗疫故事

信息来源: 荆州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 2020-03-22 21:25

“维护观察点正常运转,让每一位隔离观察对象安全回家是我们的唯一宗旨,也是我的最终目标。疫情蔓延之时我能够做到先到位,也能在逐步解除防控之时后收场,直到这里的最后一名观察对象解除隔离。”这是荆州区(楚鑫)集中医学观察点志愿者朱汉杰在一次小结会上的表态发言,也是该同志坚持善始善终,永葆本色,立足观察点甘当战“疫”老黄牛的真实写照。

任务练就多面手

楚鑫商务酒店是荆州区设立的第一个集中医学观察点,由于该地段面临拆迁,该酒店也已停业半年之久,水电不畅,网络不通,设施逐渐老化,这是摆在工作人员面前的首要难题。作为接管该酒店的荆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7名志愿者中的一员,朱汉杰主动请缨担负水电和供热系统的检修保障任务。在没有任何经验及专业基础的情况下,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电路不通,他口咬手电筒,一手拿钢丝钳,一手拿试电笔逐线路测试检修,隔离区多个房间照明灯故障,他想尽办法找到相同型号予以替换,最大限度优先保障隔离区照明通畅;供水受阻,面对该酒店90年代的老设备,除了随处可见的斑斑锈迹,还有早已停摆的仪表、指示灯,而他却一蹲几个小时,对照铭文标示的供水系统图,逐个路径找,逐个指示灯对,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了整整一本。几天下来,机器的“轰鸣”终于打破了往日的平静,水温指示仪也标定在了“41℃”。

当同事们问他“您没有水电工经验,为什么一定要把这个麻烦棘手的差事往自己身上揽呢,万一‘聋子修成了哑巴’那不成了‘罪人’?”

他却不加思索的回答:“正因为我知道大伙儿都不会,这个时候也不可能找外面的专业师傅来维修,所以我更迫切的需要解决这个难题。”

他不仅自己熟练掌握了一整套日常维护保障的有效方法,还通过组织实操培训、故障排除演示等,教会了其他同志。就这样,朱汉杰当仁不让的成了该观察点集水电工、安全员、消防员等诸多职责于一身的多面手。

忠孝抉择显担当

楚鑫集中医学观察点是全区四个观察点中“进出”频率最高,任务最为繁重的一个隔离点,也是唯一没有外聘人员的一个,所有相关工作均由该局组成的志愿者担任。工作中既当水电工,维护酒店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转。又当服务员、保洁员、采购员、送餐员,为观察对象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同时还当保安员,全力维护观察点内外治安安全,实行24小时“战备”值班,随时处置紧急情况,确保观察点内外稳定,秩序正规。

持续50多天时间里,该观察点受领任务从最初的“密接者”留观到后来的确诊患者康复观察,该点医护人员均实行轮休制,由于该局志愿者所担负任务的繁杂性、特殊性,加之人手有限,未曾安排一天休息。朱汉杰是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坚持与其他人员统一编排轮班,该做的工作一样也没落下。

2月28日下午,朱汉杰年过七旬的父亲因患肺部积水、高血压等症突然倒地,急需抢救、照料。得知消息,他赶忙交接好手头工作,匆匆赶回家中,为父亲办完住院手续后又马不停蹄的赶回观察点,照料父亲的重任交到了妻子和母亲的肩上。然而,朱汉杰妻子是区公安分局的一名民警,疫情期间工作也很忙,母亲也是体弱多病,婆媳俩轮换照料的压力不言而喻。观察点领导得知情况后,特准他假期,可他却说:“观察点的同志都有家小,谁家没有实际困难,我不能在这个时候搞特殊,况且这里的很多工作都需要我。”接下来的日子里,朱汉杰仅仅只是抽出工作之余的零星时间,赶回医院看望父亲。

越是涉险越向前

集中医学观察点作为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屏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整体战、攻坚战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楚鑫观察点从密接者隔离到康复观察对象隔离,传染风险一次比一次增大,尤其是当隔离区先后发现密接者感染对象及康复对象转阳的病例后,不少同志由此心有余悸。朱汉杰却用实际行动打消了大家的顾虑,一个人包揽了隔离区所有房间电灯、电视、空调等维修管理,隔离区总能看到他身穿隔离服穿梭在各楼层走廊、房间的身影。

作为非专业医护人员非特定情况,是不允许进入污染区,该局考虑到隔离对象居住的6层楼均为步梯,人数最多时达到了86人,送饭时间过长,且隔离对象很多生活需求、琐事医护人员又不便解决,同时也考虑到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和负担,让他们腾出手来集中精力搞好医疗保障。该局主动担负起隔离区每天一日三餐的送餐任务,朱汉杰第一个站出来主动要求受领了这项任务,渐渐地,更多的志愿者也纷纷加入到了隔离区送饭的队伍中。

虽然隔离服密不透风,隔离区环境也相对闭塞,每顿饭送完后无不是汗流浃背,但朱汉杰和他的战友们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没有一个人心生胆怯。因为他们知道,只有近距离的接触,才能更多的了解,只有更深的感知,才能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虽然疫情防控工作接近尾声,但朱汉杰和他的同事们使命任务还远没有结束。他说:“目前尚有留观人员14名,我要坚守到最后一名观察对象安全离开。”(荆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