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岭山镇:停不得 等不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 八岭山镇 | 发布时间: 2020-04-01 17:29

为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八岭山镇坚持战“疫”不放松,脱贫攻坚“链子不掉”,下足“绣花”功夫,聚焦脱贫任务,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将贫困群众时刻放在心头


为全面摸清新冠肺炎疫情对全镇贫困群众的影响,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脱贫户返贫,组织全镇980名帮扶干部对包保贫困群众进行入户走访大起底、大排查,摸清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是否存在短板以及外出务工需求、农产品滞销和春耕备耕等情况,为精准施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徐天文、任中陆是该镇童桥村的脱贫监测户,通过实地走访,发现他们均存在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问题,为保证他们能在疫情期间顺利返岗复工,村“两委”成员现场办公,出具证明,为其详细介绍外出流程。

“当时看到其它工友都陆续返岗,心里特别急,回到岗位后,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当再次电话询问返岗情况时,徐天文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把农产品滞销解决在家门口


这几天,八岭山镇童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兴山心里忧心忡忡,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家中种植的3亩荸荠从“香饽饽”变成了“滞销品”。该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行动、多方联系,通过线上、线下等销售方式,已帮助张兴山售出荸荠3.2万斤。


为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题,八岭山镇通过全面摸排,掌握各村(居)上报贫困户农副产品滞销、助销情况,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拓宽农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对接企事业机关、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找销路,采取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进行点对点帮助销售或购买贫困户滞销农产品。截至3月30日,八岭山镇已帮助64户贫困群众解决滞销问题。

用环境整治鼓足脱贫精神劲

八岭山镇还将脱贫攻坚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效结合起来,广泛发动,全民参与。本着扶贫先扶志的原则,动员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家里面干净了,做起事来才有精神。”贫困户许运宝便是典型之一,他不仅将自家打理的窗明几净,还在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上工作,负责全村垃圾清理及转运。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村民、贫困群众自发向他学习,自觉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中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提振了贫困户的脱贫信心,也改善了他们的精神面貌,让他们精气神十足。(八岭山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