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防汛一线的故事】封堵闸口缝隙 他10次跳下水中排险

信息来源: 李埠镇 | 发布时间: 2020-07-28 17:25

“看,有水!”7月24日6时,荆州区李埠镇白荷村村主任吴晓华在防汛巡堤时,突然发现大堤内侧一处水泵中有浑水流动。


这里靠近龙洲渡口临江寺闸。大闸已关闭,闸内本来水面平静,流水是从哪里来的?吴晓华警觉起来,一股脑扎进水中。

经一番水下摸排,他推测可能是闸门没有关紧。接到情况报告后,李埠镇水利站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确认,幸得吴晓华发现及时。当时渗漏的内闸水位已有2.5米深,情况危急。怎么办?水利人员立即再次关闭闸口。然而,过了一会儿,吴晓华发现,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闸内依然一直有浑水渗出。

为找到闸口无法关紧的原因,吴晓华再次跳入水中。他回忆,“刚开始以为是大闸下面有积石和砖块,尝试开闸放水冲刷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还是渗水。”

究竟是什么原因?有人推测,可能是大闸使用时间久了,闸底水槽中泥土、积石和杂草较多,需要清理。吴晓华当机立断,“我先下去清理闸底,你们在岸边备好石袋。”话音刚落,他再次潜入水中。闸底杂物较多,水质浑浊,水下视线不好。一个多小时后,经过十余次下水清理,闸口渐渐合拢,但仍有约十公分的距离。

吴晓华立刻示意在岸边待命的10多名抢险队员,将石袋抛入水中,自己再一次下水。终于,缺口被堵住了,险情排除。他这才缓缓游到岸边。

上岸时,他满身是泥,冻得瑟瑟发抖,累得说不出话来。大家这才发现,他的手脚在浑水中泡了接近2个小时,已经泡肿了。在大堤上的防汛哨棚休息了一会儿,吴晓华又开始巡堤。这样的突发险情,7月4日至今,吴晓华已带领防汛队员处理10余次。“我是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面对同事的赞许,他只淡淡地说。

抢险当天,是吴晓华父亲70岁生日。听说儿子抢险的举动,老人担心不已,专门致电:“这么危险,你万一出了事,我们一家老小怎么办。” 谈起老父亲,这个44岁的汉子终于忍不住哽咽。自7月18日以来,一天10趟巡堤,24小时轮换值守,吴晓华忙得一直没回家。他说:“我在守堤,就是在守护所有人的家,家人会理解。”(李埠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