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郢城镇太晖村杨大付:用勤劳的双手甩掉“贫困帽”

信息来源: 荆州区委党校 郢城镇 | 发布时间: 2020-08-10 17:18

杨大付,荆州区郢城镇太晖村人,家中4口人,他自己患有肝病,双胞胎儿子智力残疾。2013年底村里将其建档立卡纳入到精准贫困户。现在,脱贫典型是他的“标签”。

以前杨大付一家收入来源主要靠种田卖菜,除了农忙,其他时间都是在串门、喝茶、打麻将。扶贫工作队决定先从扶志着手,开导教育他树立脱贫信心和决心。扶贫工作队一次次上门交心谈心,杨大付逐渐认识到,想要富起来,首先自己要求上进,要有一技之长。

此后,喝茶打麻将再也看不到杨大付的身影,学习养猪技术、到村委会询问相关养殖政策、到其他养殖厂参观学习,都有他的身影。2014年他办小型养猪场获得 “第一桶金”。

2016年,城郊村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个体养殖业被取缔。杨大付通过了解政策,认清大形势,主动关闭自己的养猪厂。正当大家为他又将失业着急的时候,杨大付主动告诉扶贫干部,他又找到创业商机。

原来杨大付出嫁到外地的大女儿在办养鸡场,想让父母帮助销售鸡蛋,收入归父母所有。杨大付就想帮女儿卖鸡蛋,还可以自己种田卖蔬菜,收入不会太低。村委和扶贫干部非常赞同他的想法,鼓励他踏实肯干,多想门路,就一定会闯过难关。

杨大付夫妻俩起早贪黑,帮着女儿打理养鸡场、销售鸡蛋,还到两湖市场采购蔬菜在市场上销售。女儿养鸡场越办越红火,杨大付一家年收入也近5万元。

2020年初,疫情让杨大付措手不及,看着堆积如山的鸡蛋卖不掉,一家人急得愁眉苦脸。扶贫干部一句 “党和政府尽力帮你解决”的承诺,让他吃下定心丸。扶贫干部发动党员干部购买、亲戚朋友购买、微信QQ朋友圈推荐,短短1个月,10000多枚鸡蛋售卖一空。

回想这些年脱贫经历,杨大付心生感慨:“要不是扶贫政策好,我或许比以前更穷。”想要脱贫,在扶贫工作队帮扶下办养猪场,刚有起色又因环保被取缔;办养鸡场,又遇到疫情。每每遇到困难,总能看到扶贫队的身影。

“现在政策这么好,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努力回报大家关爱和帮扶,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谈起未来,杨大付信心满满。(荆州区委党校 郢城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