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亩菜地受灾,干部群众积极应对,蔬菜大镇李埠——抢收补种忙“赶本”

信息来源: 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 2020-08-10 17:21

荆州区李埠镇是蔬菜大镇,也是荆州中心城区“菜篮子”基地,种菜面积4万亩,年产销蔬菜40万吨。今年该镇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洪涝灾害严重,蔬菜产销量大幅下降。连日来,当地政府引导菜农、合作社全力抢排积水、抢收蔬菜、补种菜苗,积极抗灾“赶本”。


27台水泵排水3000万立方米

8月4日,来到李埠镇,田间地头,满眼是绿油油的黄瓜、苦瓜、豇豆、毛豆等蔬菜。除了大片菜地,还有小部分农田刚刚翻耕过,露出黄褐色的泥土。该镇农技推广中心工作人员谢波介绍,受强降雨影响,河道沟渠水位不断上升,地势低的菜地排水时间太长,蔬菜被淹死,菜农把地翻耕,准备补种别的蔬菜。

龙洲村5组66岁的倪高中家有4亩黄瓜和豇豆,强降雨淹了菜地4次。前一次被淹后,他们挖沟把水排干、追肥,后一场大雨又来了。反复3次后,黄瓜彻底淹死了。往年4至8月,他种菜可以挣1万多元,今年损失惨重。

该村李龙蔬菜产销合作社有100多亩菜地,这段时间蔬菜产量减半。“苦瓜田淹水两天以上,叶子就发黄,结出的苦瓜会变软、掉落。玉米田淹水后,玉米芯就会发臭,玉米粒不饱满。7月份我们每天安排七八个人到菜地排水、追肥。”合作社负责人李龙说。

李埠镇农办主任刘志华介绍,龙洲村3000多亩菜地受淹,村里新买6台水泵连续抽水15天,终于把菜地积水排干。白荷村、李埠村、万城村也都新买水泵全力排水。40多天降水,该镇泵站共开机27台,累计排水3000万立方米。但因长江、长湖水位长期居高不下,处于上游的李埠镇排水受限,蔬菜受灾面积近6000亩,其中2700多亩绝收。

抢收补种双管齐下

菜农趁着降雨间歇期抢收蔬菜。龙洲村村民陈精超把能采摘的黄瓜从水中捞了起来。这样的黄瓜不好看,但也能卖掉,每斤8角钱。东岳庙村赵齐品今年的黄瓜淹水严重,没有卖相,他干脆把黄瓜田重新翻耕,改种西兰花、花菜。“抢晴补种是关键,早点生产自救,保产保收还是有希望的。”他说。

被水淹过的菜地要特别注意病虫害。7月中下旬,谢波和同事们穿梭在田间地头,指导菜农在补种的同时打药治虫。“菜地里的水排干后,要保持干燥,要打药防治炭疽病、蚜虫、小夜蛾,还可以掺一点叶面肥,比如硼砂,可以让叶子更绿、果实更饱满。”在网新村,他对豇豆种植大户尤新华说。

黄瓜、豇豆、西葫芦生长期比较短,7月补种,8月底就能上市,可以弥补一些损失。此外,还有些菜农补种花菜、西兰花、球白菜等。沿江村六组村民朱继军4亩菜地被淹6天,翻耕后补种球白菜,预计10月上市。该村德喜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部分菜地被淹,已翻耕补种西兰花、包菜,8月下旬还要种莴苣。

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冬明介绍,灾后不少菜农打算换种售价较高的西兰花,往年该村西兰花种植面积300亩,今年预计将增长到800亩。

合作社蔬菜收购量回升

8月4日,10多人在李龙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忙碌着,有的采摘毛豆,有的打包黄瓜、苦瓜。最近合作社每天收菜两三吨,送到荆州城区超市、批发市场销售。“虽然合作社蔬菜减产了,但150多户村民把菜送过来卖,蔬菜收购量逐步回升。”李龙说。

在德喜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几名工人在清洗豇豆,还有人把打包好的黄瓜、苦瓜、冬瓜等蔬菜往大货车上搬。合作社负责人张德喜介绍,现在每天蔬菜交易量约12吨,不到高峰期五分之一,但跟上个月相比已有回升。“蔬菜减产后,价格上涨了三成以上,除了冬瓜、南瓜,其他菜每斤价格都在1元以上,这激发了菜农补种赶本的热情。”他说。

李埠镇有蔬菜合作社60多家,前段时间都遭受不同程度灾害。镇农技人员走访每家合作社,统计损失情况,帮助合作社制定补种“赶本”计划。

“虽然今年蔬菜种植业遭受灾害损失较重,但全镇干部群众积极自救,一定能保护好百姓的菜篮子。”刘志华说。(来源:湖北日报)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