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月•勤廉典型⑧】无悔的选择——记荆州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易哲

信息来源: 荆州区纪委监委推荐 | 发布时间: 2020-09-23 17:46

他先后在法院当过审判员,在检察院当过公诉人,2017年转隶到荆州区纪委监委,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纪检人。工作十年来,他先后获得了“全省公诉人多媒体示证竞赛一等奖”、“荆州市先进检察官”等荣誉称号,并被荆州区委通报表扬。


他,就是荆州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易哲。


干一行爱一行

在许多同事的眼中,文静、谦和的易哲,对工作的要求近乎苛刻。一旦进入“工作模式”,就有“拼命三郎”的劲头。

记得刚转隶到区纪委监委,他被安排在第二审查调查室工作。2019年5月,接到群众举报,某征迁项目部房屋征收工作专班人员涉嫌职务违法。该项目房屋征迁户多,头绪复杂,加之涉案人员对抗情绪比较严重,案件一度陷入困境。作为案件主办人员,易哲提出从征迁户中寻找突破口的建议。为此他身先士卒,风里来雨里去,挨家挨户上门开展取证工作。为了找到一个在外打工的证人,他和调查组的同志连续五次上门。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终于掌握其违法行为的主要证据。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易哲骨子里天生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

2017年转隶到区纪委监委后,为了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他养成了买书、看书、标注、记笔记、写心得的习惯,与书籍朝昔相伴。为了办好案件,他记不清自己走访了多少家庭、调阅了多少档案、吃了多少“闭门羹”。凭着这股韧劲,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区港航管理处执法二中队队长任某涉嫌充当“11•19”非法采砂案“保护伞”,他和同事一道,仅用70天就完成了对该案件的查办。

 “领导把案子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案子既然交到我手上,就别无选择,我必须向组织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他多次被抽调至省纪委监委,参与了多起留置案件的审查调查工作和数名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初核工作。他经手的多个案件都被办成“铁案”,被领导誉为“业务尖兵”。

舍小家顾大家


面对工作,易哲有一股拼劲。可是面对家人,情感的天平总是失衡。

“易哲,父亲去世了,你快回来!”2019年6月14日,当妻子在电话中传来父亲去世的噩耗,离全省辅警看护责任管理和“智慧监督”现场交流培训活动开始只有不到2个小时。

是回家奔丧?还是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他的内心乱得像一团麻。“向与会代表介绍智慧监管平台是这次活动的‘重头戏’,还等着我去完成。父亲的在天之灵一定会原谅我的。”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强忍丧父之痛,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时刻把职责使命放在第一位,成为他工作的不二定律。平时如此,关键时刻更是这样。

岁末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易哲承担起城南高新园监督检查任务。城南高新园人口基数大,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他和组里另外一名同事只用了两天时间,就对辖区内所有的村(居)进行了一次地毯式的督导检查,督导楼栋、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落实病毒消杀以及被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在新丝园小区,他发现安排值守的公职人员没有到位,小区人员进出频繁,他主动承担起“临时”门卫的角色,然后联系社区书记,落实值守人员。在自零小区,大量居民聚集晒太阳,部分人没有戴口罩,他立马上前进行劝说,要求派出所安排专人进行值守劝返。

“每个人都有自己眷顾的‘小家’,身为党员干部更要时刻不忘‘大家’。”他始终坚守自己的承诺。自2010年4月参加工作以来,10年时间,他从法官到检察官,从检察官到纪检监察干部,在三个不同的人生舞台上,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只要工作需要他,他都会义无反顾。凭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组织的殷殷嘱托,他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心底无私天地宽


易哲知道,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自己应该时时保持勤俭廉洁,处处用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你好,你是易哲吗?我是某单位工作人员,几天前没有按规定下沉到社区值守,听说是你负责处理的,能不能网开一面?”来访者自报家门。

“这绝对不行,公职人员不按规定值守,该怎么处理的就怎么处理。”他义正辞严地拒绝,维护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在办案过程中,不乏有打探案情、说情之人,更有人想对他以“糖衣炮弹”腐蚀,以吃请拉拢,都被他一一拒绝。有人问他:“你这样坚持原则,值得吗?”他平静的回答:“我没想那么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这难道不是应该的吗?”。他不断告诫自己,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只有从源头上管好自己,才能真正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有人说,人的一生要做出很多选择,选择了什么,也就意味着要放弃些什么。易哲就是这样,他选择了用无私奉献书写忠诚,用凛然正气书写干净,用不畏艰难书写担当,展示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赤诚情怀。(荆州区纪委监委推荐)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