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居民践初心——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郭兵

信息来源: 荆州日报 郢城镇 | 发布时间: 2020-09-23 17:50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荆州区郢城镇凤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兵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这个荣誉是大家给我的。”郭兵说,坚守基层抗疫一线的每个日夜,服务好居民是他的初心,而社区居民给了他“勇往直前、无私奉献”的动力。疫情防控期间,凤鸣社区在全市率先推行“个性化点单、精细化采购、配送到户”服务,保障了近千户居民的正常生活。


       
                   


   
               
               


   

 精细化管理配送物资有办法                                

“1502的牙疼止疼粉、2604的降压药、2302的奶粉、3101的芹菜”……这样的购物清单郭兵每天都有好几张。

为保障封控期间居民的生活需求,2月2日起,郭兵将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分为生活物资保障、药品采购两个组,在全市率先推行“个性化点单,精细化采购、配送到户”服务。

   

工作人员每天一条一条登记抄录居民在微信群里的购物留言。整理好每日的采购清单后,生活物资保障组和药品采购组分头行动,按照清单逐一购买物资。组员将集中购买的物资在小区门口进行分拣,然后用推车推进每个楼栋实行零接触式配送。

小到一盒降压药、一把大蒜,大到一袋10斤装的大米、一箱牛奶,为了精准化采购,队员们几乎跑遍了荆州的大街小巷。

   

3月2日下午4时左右,有社区居民通过微信求助,“郭书记,我爸被隔在了李埠,高血压和心脏病的药吃完了,我们没有通行证,送不了药。”郭兵连忙放下手里的事情,一边联系北门派出所驻凤鸣社区民警求助,一边小跑去居民家中取药。拿到药的郭兵和社区民警叶涛驱车奔波了一个多小时,赶到李埠,把药送到了老人手中。

“封控期间,平均每天要配送1500余份物资到居民家门口。”郭兵说,居民日常的“小事”就是社区重要的“大事”。

创新工作方式监测健康有妙招                                

疫情防控期间,在微信群里报体温成了每家每户的日常。这一人性化疫情防控健康监测方式,也是凤鸣社区的创新。

   

凤鸣社区下辖3个小区,共有846户2674名群众,社区工作人员只有7名,其中多数是孩子还小的女性。刚接到防控任务时,郭兵就和同事们拿着纸笔,挨家挨户排查,记录住户信息,询问有无困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半天时间,全部排查完毕。接下来,每天监测上报居民健康状况的问题,着实让郭兵犯了难。

   

社区工作人员接触的人多,每天入户上门,可能增加群众感染风险;打电话询问又会让人感到烦扰。到底要怎样完成这项繁琐的工作?郭兵思前想后,目光最终停在了微信工作群上。

有了想法即刻付诸行动。郭兵发动工作人员和部分热心居民建起了9个微信群。居民每天在群里上报体温,工作人员逐一查看并登记。

“都说这个微信群建得好,每天查了体温就上报,社区工作人员不用挨家挨户跑,居民宅在家里也安心。”郭兵说,居民进群后都积极配合体温监测工作,常常都是一起“排队”报体温,尽量减少工作人员查看记录体温的频次。

   

2月16日,通过微信群监测居民体温的这一模式被全市推广,郭兵激动之余又满怀感恩。“每次看到大家在微信群里队形整齐地报体温,心中总会涌起一股暖流。”他说,基层防控工作虽然很累,但居民无条件的信任和配合,让大家动力满满。

群众放心头社区处处有温情                                

关键时刻,社区党组织是居民的“定海神针”,居民则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强心剂”。

   

1月24日荆州火车站封闭管理,郭兵主动请战值守火车站,晚上10点半才能结束出站人员的测温排查工作,饿了就偷空吃点面包、泡面。

2月2日,辖内一小区内出现一例确诊病例。郭兵带着社区入党积极分子万祖华,身穿小区治安巡逻服,背起消毒桶、戴上口罩和劳保手套,进入封闭楼栋逐层消杀。

得知要安排人负责荆州火车站、客运枢纽站疫情防控协调工作,郭兵上了;社区要转运发热人员,郭兵又上了……

   

疫情防控工作繁杂,社区工作者常常只能靠速食果腹。一天,小区一位孕妈妈给他们送去了热腾腾的饭菜。从那以后的半个月时间里,早上有炸酱面吃、中午吃个火锅、晚上再加份哈密瓜……居民们投桃报李、争先恐后地拿出家中存货,轮流为社区工作人员做饭,充分保障了工作人员的生活。

   

 “疫情就像一场试炼,党员干部、基层社区工作者和人民群众在困境中相互信任、相互治愈、相互成长。”郭兵说,正是因为有了居民的信任理解与支持,千千万万像他一样的基层社区工作者才能坚定初心,在抗疫战场上永不言弃。(来源:荆州日报  郢城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