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荆江奔小康 |周昌俊:巩固脱贫成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 荆州日报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 2020-10-20 17:51

脱贫攻坚大决战,千里荆江奔小康。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荆州市决战脱贫的关键年。为进一步展现脱贫成果,坚定人民信心,凝聚全市上下如期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荆州日报社携手各县市区和功能区,启动“千里荆江奔小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第一阶段的融媒体报道,我们将走进各县市区及功能区,听各位主官们谈一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作为和成果,第一站我们来到了荆州区。

荆州区位于江汉平原西部,地跨长江两岸。国土面积1043.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8万,属于非贫困县市区。

荆州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888户、31468人,省级贫困村17个。目前,荆州区除2019年新增的67户、174人未脱贫外,2018年年底静态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1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0533%。

第一期,我们请到了中共荆州区委书记周昌俊,聊一聊荆州区脱贫攻坚进展情况。

问:荆州区委区政府如何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战,压实主体责任?


答: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荆州区委、区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当做第一民生工程、第一政治任务。区委、区政府与9个镇(管理区、高新园)签订了年度脱贫责任书。组建了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挂帅的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就业扶贫、整村推进、社会保障兜底、驻村帮扶、资金筹集监管、作风整治等十个工作专班。109支工作队、166名干部全脱产投入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驻村帮扶,8000余名干部职工对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包保帮扶。

32名区“四大家”领导包保30个村、32名贫困户,其中17个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开展脱贫攻坚走访调研614次,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到驻点村开展攻坚拔寨活动2134次,9个乡镇党(工)委书记走访贫困户6050户,97个行政村书记走访贫困户9775户


问:荆州区在脱贫攻坚战中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答:针对建档立卡之初贫困户识别不精准、群众认可度满意度不高的实际情况,荆州区加强了对全部农户的日常动态监管,通过入户核查、民主评议、公示公告、区镇复核、本人确认等方式,采取早期置换、中期剔除、后期分类的办法,实现了应纳尽纳,应剔尽剔,让建档立卡国网系统和分类管理对象更加精准。国网系统中有分类管理对象3767户12976人适量享受健康扶贫等部分扶贫政策。还通过“两摸底一核查”、村支部书记走访贫困户以及结对帮扶人员常态跟踪等方式,重点摸排贫困户收入变动、扶贫产业培育发展等情况,防范化解致贫返贫风险。目前,我区已将233户脱贫监测户和24户边缘户纳入重点监控,今后将重点落实帮扶措施。2018年以来,群众满意度、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度大幅提升。

脱贫关键在产业。荆州区深入推进产业扶贫,5513户贫困户参与绿色蔬菜、花卉苗木、特色瓜果等特色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率上升至98.2%。在就业扶贫方面,荆州区开发了899个扶贫公益性岗位,向97个村的贫困劳动力倾斜,平均每个村有9个人在公益性岗位上工作,较好地解决了部分弱贫困劳动力和家庭情况特殊无法外出务工贫困家庭的增收问题。


问:目前,荆州区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近年来,荆州区委、区政府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工作全面落实落细,贫困群众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行路、就业、养老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脱贫质量较高,没有出现返贫现象。

全区所有贫困户全部接通自来水,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新“985”政策,构建起 “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位一体的医疗保障体系,全面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为贫困群众织牢保障网。农村危房改造实行区本级财政兜底保障,实现了应改尽改,既改善了弱势群体的居住条件,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荆州日报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