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七人普”】冲锋在前的普查老战士——八岭山镇杨场社区普查指导员余家春

信息来源: 荆州区统计局 八岭山镇 | 发布时间: 2020-12-04 17:34

连日来,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人口普查员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总是忙碌地穿梭在街头巷尾,起早摸黑,八岭山镇杨场社区现年49岁的余家春就是其中的一员。在全区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会召开后,余家春作为经历了三次人口普查的老战士,便带领人口普查专班迅速展开了工作,辖区内五千多口人,两千多户人家,她是再熟悉不过了。

每天清晨,她便赶在居民出门前,前往居民家中进行人口信息采集。凭借丰富的普查工作经验以及对居情民意的熟悉程度,她总结出了三条定律:一是工作要有耐心,不怕苦、不怕累;二是对待工作要有热情、有干劲;三是完成工作要有方法、有策略。在普查过程中,她总是比别人快一步完成任务,当别人问起她时,她毫不遮掩,慷慨地为同伴介绍经验:“到了上班工作的时间点,一般家里就只剩下老人了,要想采集到全面准确的数据,就要在别人出门前、中午或者晚上回家后入户。”

社区一位年轻的普查员小王遇到问题,总是向余家春求助,每次都能很快得到解决的方法。小王辖区一户居民,家里就剩一个年近80岁的老人居住,儿子外出务工,孙子上学在城区住宿,老人无法提供儿子准确的电话号码,信息无法采集。余家春告诉小王,你先去采集他邻居家的信息,顺便问问他们是否有联系方式。果然不出所料,从邻居家里拿到了他儿子的联系电话,经过电话沟通小王顺利完成了信息采集。

普查工作非常辛苦,余家春每天完成辖区的信息采集工作后,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还得一一核实其他几个普查员的数据。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每天深夜加班已成了家常便饭,她对待工作精益求精、认真负责的精神让大家深受鼓舞,在她的带动下,社区的普查工作快速出色地完成了。

“能参与这几次人口普查是我的荣幸,让我真正切身体会到了家乡的变化。”人口普查记录的虽然是一个一个数据,但更多的是让她感受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居民的身体素质增强了,文化程度提高了,脱贫致富的变化大了,生活水平变好了,居住环境变美了……(荆州区统计局 八岭山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