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弥市镇:精准帮扶边缘户 筑牢防贫“保护墙”

信息来源: 弥市镇 | 发布时间: 2021-01-20 17:41

“梦亚,这个光纤装好了,以后你就可以在自己家办公了,我们还给你带了一个电暖器,到时候你在家办公就不会冷了。今后还有什么困难,就跟我们说,我们来想办法帮你!”1月13日下午,荆州区弥市镇老场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晓东对着老场村村民雷梦亚叮嘱道。


雷梦亚是荆州区弥市镇建档立卡边缘易致贫户雷体贵的女儿,一家两口人。雷梦亚与父亲相依为命多年,其父亲雷体贵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且视力残疾。去年3月,雷梦亚被荆州中心医院不幸确诊为慢性肾衰竭5期(尿毒症),并发重症贫血及高血压2级(高危组),只能依靠长期血液透析维持生命。突如其来的疾病,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陷入了窘境。


弥市镇镇村两级扶贫干部在了解她家的情况后,迅速分析研判,拿出具体帮扶措施,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边缘易致贫户,为其申请低保,协助办理残疾证、临时救助等,帮助其渡过难关。

经过救治,雷梦亚的病情得到了稳定,现在她居家为其原公司处理财务方面的工作,每月可得固定工资收入1千至2千元,父亲在家务农,照顾起居,虽然日子并不宽裕但却简单温馨。


“很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的关心照顾,我都不知道以后的日子怎么过。谢谢!”雷梦亚面对上门慰问帮扶的镇村扶贫干部热泪盈眶,一度哽咽。


据悉,为防止类似雷梦亚家庭致贫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弥市镇扎实做好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纳入、监测和帮扶工作,通过走访排查,共精准摸排边缘易致贫户6户8人,脱贫不稳定户94户266人,并对其实施动态监测,落实“一户一档”,“一户一策”,“一户一专班”,量体裁衣,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分别从产业、就业、教育、低保、医疗等方面精准解决他们的特殊困难和实际问题,切实筑牢防贫“保护墙”。(弥市镇)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