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美丽乡村④】荆州区马山镇联山村

信息来源: 荆州区乡村振兴办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马山镇 | 发布时间: 2021-01-27 19:25

联山村位于马山镇东部,全村版图面积14.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0500亩。依山傍水,环境优美,荆马公路、荆当旅游公路、新联公路穿村而过,交通便利,沿途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福祉。近年来,联山村“两委”班子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采取小组示范、带头先行的原则,谋划绘就了一条既增“颜值”又添“气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路,正是示范引领作用使得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马山大地徐徐展开。

位于联山村的菩提泉景区秉承着“生态、精致、阳光、舒适、浪漫”的生活基调,充分考虑人工和自然的融合,以绿色和水体为主,在自然神韵的衬托下,局部配以有层次感的花草、灌木、矮乔木、高乔木等多层次植物,创造出现代、人文、高尚、自然、舒适的度假休闲胜地。

“硬化道路、建文化广场、绿化景观带错落有致,村民的院子也绿意盎然。”村支部书记张志喜介绍说。

2019年至2020年,联山村一组范家老湾在乡贤人士的资金注入及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村委会负责协调监督,通过组级道路扩宽、居民点房屋洗面整容、栽种绿化观赏树木、修建休闲娱乐的健康广场、改造湾子林及堰塘及一系列基础设施配套,将一组打造成宜居、宜游、美丽、健身于一体的高标准美丽乡村示范小组。同时以一组范家老湾美丽乡村示范组建设为点,通过对组级道路扩宽、居民点房屋洗面整容、栽种花草及果树苗木、修建休闲娱乐的健康广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配套,在不改变原生态,尊重农村生活习惯,不砍树、不填塘,实施村庄环境整治的前提下,如今面貌整体有了大改观。

目前,范家老湾实现了“田成方、渠成网、树成行、道路畅、天蓝地绿、水清鱼肥”的靓美风景,百姓生活富足、安居乐业,治理有效,诗意栖居已不再是梦想。(荆州区乡村振兴办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马山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