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追逃!五朵“金花”月行6万里抓获17名嫌疑人

信息来源: 荆州区公安分局 | 发布时间: 2021-04-01 18:24

“收到!马上出发!”

45岁的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东城派出所女警王家芝刚在云南昆明连续奋战5日,成功抓获涉诈嫌疑人王某,并将其顺利押解回荆,还没来得及回家看看孩子,就接到前往吉林抓捕嫌疑人的指令。她二话不说,拿着还没打开的行李,又踏上抓捕之路。

今年以来,该所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推动公安主业紧密结合,强力推进打击整治“涉诈涉毒涉赌”犯罪集中攻坚行动,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8个抓捕专班,闻警即动、有案即破、有损即追。所里的女警们主动应战,披甲上阵,不知疲倦地奔跑在打击“三涉”犯罪的最前线。

1月5日,群众报警称,被人以冒充领导的方式骗走29.8万元。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联动,成功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案件后续侦办工作,交给38岁的女警张艳等人。然而,因现有证据无法固定,案件侦办遇到瓶颈。

“决不能让大家前面的辛苦白费。”面对难题,张艳的较真劲儿上来了。她将在读小学的儿子送回外公外婆家,然后住进所里,分析嫌疑人与各类线索的内在联系,从数十万条信息中寻找蛛丝马迹。连续奋战五天四夜,每天只吃一顿饭、见缝插针的眯一会,爱美的她硬是熬成了“熊猫眼”、“邋遢女”,而她的笔记本上写满各个嫌疑人、网络信息与案件的关联性。历时数十次的修改完善后,她手工绘制了一张案件思维导图,成功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零口供”、“零证据”实现该电信网络诈骗案的全链条打击。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也许我们快一分钟,就能多锁定一个嫌疑人。”3月4日,该所最年轻的23岁女警徐付蝶,和同事一道驱车1000多公里前往福建龙岩追捕逃犯,到达当地已是凌晨3时许,来不及休息迅速研究收网方案,在当地警方协助下抓获一名主要涉诈嫌疑人,后马不停蹄将其押解回荆,完成三天两夜,全程38个小时,3000多公里的“奔袭”。

“近一个月,只回家看了孩子两次。”从2月25日到3月20日,36岁的徐兰兰从山东、到江苏、再到武汉,一共抓获5名涉诈嫌疑人。说走就走的追逃、凌晨的蹲点守候、半夜与嫌疑人斗智斗勇的审讯工作,这些都是家常便饭,她从不言苦喊累,唯一牵挂的就是上小学3年级的孩子。她说,已经记不清挂了家人多少个电话了。家人听说她有任务,除了一句“注意安全”,再不知还能说啥。她也只能在紧张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和孩子视频聊天、辅导作业,这也是她缓解压力的最好方式。“特别感谢家人的支持,请原谅我的时常缺席。”

作为东城派出所的主官,42岁教导员张淼感同身受。她说,该所作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一直保持着女警参与24小时值班制,在全省公安系统中屈指可数。所里的女警们可谓是身经百战,但面对工作和家庭时,真的很难兼顾。该所努力做好从优待警,设身处地感知她们生活、工作中的酸甜苦辣,竭尽全力帮她们排忧解难。“这群女警们身上‘巾帼何惧破案苦,女警披甲又何妨’的韧劲,是激发派出所凝聚力、战斗力的强大力量。”

从3月份以来,该所5朵“金花”辗转6省12市,累计行程30000余公里,成功抓获电诈嫌疑人17人,破获电诈案件14起。(荆州区公安分局)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