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小常识(第二期)

信息来源: 央视网、人民日报、长江日报、健康中国、湖北省卫生计生宣传教育中心 | 发布时间: 2021-04-07 17:57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计数据,截至4月3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3667.7万剂次。


别人打了疫苗我就不用打?


等别人都打了新冠疫苗,我是不是就不用打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这是误区。人群形成免疫屏障可以有效控制疫情传播,但不代表个体不感染。“他人打疫苗是他人有了保护,你没打疫苗,依然有被感染的风险。”


为何我国先接种年轻人,再接种老年人?


不同于欧美一些国家,我国不久前才将60岁以上人群纳入建议接种人群。那么,为什么我国先接种年轻人,而后再接种老年人呢?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①老年人比年轻人社会活跃度低,未必容易感染;②我国疫情防控主要任务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医生等易接触病毒人员多为年轻人;③老年群体其他疾病发生率高,需更多临床研究数据支持。


何时能自由出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那么,何时能自由出行,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我们觉得明年的春天仍然还是有可能的,世界几个大的经济体之间会完成疫苗的免疫屏障,中国目前的接种速度我觉得在明年的春天基本上也会完成疫苗屏障的建立。这个时候其实只需要彼此之间的一个谈判,谈判完成,我们就会找到一个非常好的互通形式,所以希望大家对明年春天仍然怀有很深的期待。


疫苗接种你我他

守护家园靠大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