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旗帜·榜样⑦】

信息来源: 荆州区委组织部 弥市镇 | 发布时间: 2021-07-20 18:32

弥市镇弥陀寺社区党委

弥陀寺社区位于弥市镇集镇中心,辖区面积3.5平方公里,下辖家庭户3713户,常住人口10779人。社区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其中2个党支部属于“两新”党组织,党员289名。近年来,弥陀寺社区党委在区委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推进“五彩生活•幸福社区”为主题,组织引领党员在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中积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让党建品牌“亮起来”,让惠民项目“真惠民”,促进了社区各项事业的发展。

聚焦组织建设。社区党委坚持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着力在社区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健全完善社区党委-片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下沉干部或社区党员的组织体系,加强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下协调联动,左右协作配合,优质有效完成上级任务、服务社区居民,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强化阵地建设,围绕“五个中心”建设目标,切实建好、管好、用好“红色阵地”,对组织活动场所、群众文化娱乐等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打牢了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思想根基和基层基础。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2021年积极培育发展积极分子4名,转正1名。严格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抓党员学习,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始终坚持给党员干部上党课,带领大家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推进精细服务。社区党委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聚民心作为工作目标,不定期走访居民,倾听社区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事,紧贴居民需求,切实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真心真诚、耐心细致地解决矛盾纠纷、社会救助、环境整治等热难点问题300余件。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社区党委积极发动社区在家的81名党员,结合下沉社区各单位党员106名,组成了宣传引导小分队、排查监测小分队、交通管控小分队、环境整治小分队、物资供应小分队,协调联动,筑牢战疫防线,交出了合格答卷。积极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修建虎渡公园、双龙桥公园,对王真巷、小庙路、桥南桥北、跃进路、喻家巷等道路硬化并安装路灯。着力推进社区文化建设,修建虎渡文化长廊,安装各类健身器材,为居民提供健身休闲娱乐的文化场所,改善文体设施。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服务平台,组织社区文艺服务队10余次,在社区广场、东方超市广场等,运用演、说、唱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宣传党的政策、善行孝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创文创卫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年年有精彩,切实丰富了辖区党员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为倡导“幼有所乐、老有所养”的社区氛围,建立了社区老年儿童快乐之家,修建社区幸福食堂。

聚焦社区治理。融合多元共建共治,为党员设岗定责,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应,确保“小事不出片区,大事不出社区”。完善居民公约,规范居民红白喜事等行为,树典型树民风,引导群众崇尚健康文明新生活。强化志愿服务,增强居民自治能力,在社区党委及居民委员会的指导下,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包括巡逻组、纠纷调解组、宣传教育组等队伍,在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创文创卫、优化营商环境、环境美化治理、送温暖慰问等工作中扮演着重要作用,初步形成“党员作示范、群众跟着干”的社区治理工作新局面,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不断增强,群众对社区工作的满意度得到不断提升。强化服务意识,务实推动湖北红粮液酒业有限公司、江南客货装卸运输有限公司党建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为“两新”组织安心、专心、用心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挖掘弥陀寺秋收暴动红色资源,打造政治生活馆,力争打造“五彩生活•幸福社区”党建品牌,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示范点。(荆州区委组织部 弥市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