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旗帜·榜样⑧】

信息来源: 荆州区中医医院 | 发布时间: 2021-07-21 17:43

荆州区中医医院党支部加强支部建设 提升服务能力

荆州区中医医院成立于1987年,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医院现有在职党员32名,退休党员13名,其中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18人,初级职称10人,在职党员占在职人员22%。近年来,医院党支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培养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为目标,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了一支德医双馨的优良团队,确保了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的稳步提高,推动了医院事业的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使医院逐步成为在全区有一定影响的中医医院,受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该院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收到医院被确定为定点收治医院后,立即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落实党支部书记负责制,立即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利用5天时间将医院综合楼腾空并改造成达标的三区两通道隔离病房。全院120余名医务人员向组织递交申请,加入抗击疫情第一线,20余名党员请战一线。累计收治疑似病人、确诊病人合计102人,中医药抗疫参与率100%,轻症患者治愈率100%,全体工作人员零感染,为全区疫情防控贡献中医力量。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该院党支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通过火线入党程序发展预备党员1名。通过党建引领,共有11人次受到表彰。

积极实行党建+健康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在健康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将健康扶贫工作纳入医院党建重要内容之中,夯实健康扶贫目标任务,推动健康扶贫有力落实。医院优化一站式服务流程,实现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异地就医一站式报销。按照“扶贫到户、精准到人”的原则,组建党员带头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建立“大病、慢病、重病一人一档”并跟踪随访,全年免费体检贫困人口3876人次。

加强医疗队伍建设

提高医院职工的整体素质,是实现医院发展再创新高的基础保证。近年来,医院党支部坚持抓好党员和医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提高,把先进的思想理念、规范化的服务标准融于各项制度中,渗透到每个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

医院先后派出医务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派技术骨干参加学术会议及全国性的经验交流会,使他们了解医学领域前沿知识。同时,医院定期安排业务讲课,根据需要选择课题,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效整合资源,满足人民健康需求,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以该院为牵头单位的医共体成立。通过免费义诊、专家查房等方式不断深入与各成员单位的合作,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充分整合荆州区特色中医技术,实现技术共享,彰显医院中医龙头地位。

强化医德医风建设

结合该院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医德考评制度,并以此作为医务人员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以宣传片、专题会等形式在全院深入持久的开展医德医风、廉洁行医教育;抓好源头治腐工作,加大惩治力度,严格执行药品价格政策,严厉打击医疗和医药购销之中的违纪违法行为,治理商业贿赂,禁止收受红包、开大处方、过度治疗,切实营造和谐的就医环境,建立和谐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医患关系。

加强医院文化建设

近年来,该院不断加强行为文化建设,开展文明礼仪,规范服务行为教育活动,塑造医院和职工的良好形象。围绕“以病人为中心”,整合和发展医院文化。在院内大厅、门诊悬挂古代名医宣传,在楼内走廊以及候诊区张挂中医药养生保健等中医药知识宣传图版。积极宣传中医药文化,指定医院的宗旨,办院方向、发展战略、经营服务理念等医院精神以及职工文明服务规范等,形成了特有的文化品牌和文化体系。

该院党支部将继续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创新观念、拓展思路,进一步把握党建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医院党建理论研究,不断增强党组织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的凝聚力、战斗力。(荆州区中医医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