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荆州区各地各部门在行动

信息来源: 荆州区司法局 荆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 发布时间: 2022-08-02 18:23

荆州区司法局:开展法律服务进乡村进企业活动

7月29日,荆州区司法局组织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深入川店镇紫荆村,开展法律服务进乡村进企业志愿服务活动。

在紫荆村村委会门前广场设立法律咨询台,法律援助律师聚焦大家热议的婚姻家庭、财产继承、土地流转、邻里纠纷、消费者权益等法律问题,结合身边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答疑解惑。同时,还设立“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环节,激励村民学法热情,让群众在喜闻乐见中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法治氛围,提高了法律援助在农村的知晓率。

 随后,区司法局班子成员带领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在紫荆村的紫荆工业园区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专项活动,走访了紫荆生物、荆奇装饰等10家园区企业,向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难题和当前的法治需求,针对性地给出专业法律意见建议,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向企业发放《荆州区企业法律服务简明手册》《荆州区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共享计划案例选编》30余份,让企业了解相关法律服务情况。并嘱托企业负责人,在做大做强企业发展的同时,要依法做好企业员工的劳动权益保障。

走访中,法律服务志愿者还面向企业员工就涉及劳动权益、劳动报酬、工伤理赔等务工领域中较为突出的法律问题进行普法宣传,详细解说法律援助的申请程序、受理条件、事项范围以及需要准备的材料和证据等内容,向员工发放《法律援助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普法资料,引导企业员工在遇到问题时,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劳动权益。

紫荆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干部与群众的紧密联系,加强了政府与企业的沟通交流,深化了企业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为打造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的法治环境筑牢基础。

荆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下沉农村促进增收致富

7月28日,荆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机关干部一行来到马山镇裁缝村,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户致富增收措施等内容,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由于裁缝村至今没有“四好”农村路,严重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影响村民生产生活。机关干部通过座谈会的形式,详细了解村内道路拓宽可研报告编制情况,提出编制建议,加快项目推进速度。

在王家垱水库,机关干部实地查勘生态保护工作情况,走访询问周边群众意见,与村民代表共商以水兴农、以田兴农,针对水库周边居民开展农家乐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在走访过程中,机关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今年水稻长势及后续粮食销售情况,积极联系对接粮食加工企业,为村民提供上门服务,充分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销售。同时主动了解村内学生升学情况,为家中有适龄学生的农户宣讲金秋助学政策,帮助其完善手续流程,后续将联系一家爱心企业,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开展精准帮扶。

据悉,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立足自身职责,把解民忧作为下基层的关键,聚焦群众所想所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暖民心作为下基层的落脚点,切实把工作做在群众的心坎上,将党的关怀送到基层居民身边,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