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荆州 爱荆州 兴荆州·走进荆州楚文化融媒体宣传㉔】赫赫楚史·昭王迁都

信息来源: 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 2022-10-02 17:21

赫赫楚史·昭王迁都

    为了避免遭受吴国水军的攻击,公元前504年,楚昭王被迫把都城从郢迁到了鄀(今湖北宜城东南),离江较远,可以避免吴国强大水军的威胁,又临汉水,便于交通,发展生产。西邻荆山,北接南阳盆地,进可取、退可守,而其时与秦盟好,与晋关系亦趋缓和,这一环境,正好为休养生息提供了良好条件。

迁都本是无奈之举,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坏事变好事也不是不可能。楚人迁都于鄀后,痛定思痛,总结经验教训,集中精力富国强兵,君臣一心,经过10年的奋斗不息,楚国终于走出了失败的阴影,等到楚昭王再次把都城迁回江陵时,这时的楚国兵强马壮,士气高昂,重现当年争霸中原的气势和实力。

楚昭王年幼即位,在位27年,正当青年有为时。他接受郢亡的沉痛教训,重用子西、子期、子间等人,改革政治,与民休息,发展生产,使楚国得以迅速复苏,重又步上争霸行列,向东抵住吴,向北压制晋国,楚国又以大国强国的姿态屹立于江汉与江淮间。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历史进入战国时期后,楚国仍为南方泱泱大国、列入战国“七雄”的重要原因之一。楚昭王不失为楚国历史上一位有作为、有贡献的君主。孔子说:“楚昭王知大道矣。其不失国,宜哉!” “知大道”,即指楚昭王深谙国内外形势,认真而又谨慎地治国;所谓“不失国”,当指楚国经吴破郢大难后,又能东山再起,保住了大国地位。孔子的这一评价,确是十分中肯而贴切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