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大家谈】西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煜东

信息来源: 西城街道 | 发布时间: 2022-10-02 17:22

共同缔造关键在“共同”上做文章

共同缔造关键在“共同”,难点也在“共同”只有把群众调动起来、社会力量发动起来,人人以“主人”身份参与社区治理,推动思想观念、治理主体、工作模式转变,真正做到群众事群众共同议、百姓事百姓共同干,共建共治共享才有牢固根基和强力支撑。

共同缔造,推动思想观念转变。政府对社区建设的介入,最根本的目的在于通过“穿针引线”实现“助人自助”,帮助居民从原来旁观社区治理的“观众”,慢慢变为能参与治理的“配角”,最终成长为主动当家做主的“主角”。如三义北街历史街区改造,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是闭门造车规划成什么“盆景”,而是发动群众谈谈生产生活中需要改善什么、找找街区改造有什么自身条件和优势,鼓励群众通过捐老物件、讲故事、出主意等方式参与共建,也改变了群众只讲权利和福利、忽视自己义务和责任的现象,从而不断强化“共同体”意识自觉。

共同缔造,推动治理主体转变。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就是共同缔造的靶向,也是形成社区治理力量“最大化”和“同心圆”的本质基础,最终体现在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上,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街道以文庙、通会桥社区为试点,创新建立“一早”(民意“早餐会”)、“一晚”(“小板凳”议事会)民意收集机制,居民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开诚布公并被一一采纳,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一起动手解决。三义街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入户开展广场舞扰民问卷调查,帮助居民表达诉求,组织周边居民、舞蹈队及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协商,引导形成社区广场舞文明公约,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共同缔造,推动工作模式转变。要改变过去大包大揽的工作方式,通过搭平台、建载体、给资源、立机制等方式“引路搭桥”,让群众知情有渠道、参与有平台、监督有手段、当家有方法,激活群众和社会的力量,凝聚社会参与共识。通会桥社区引进武汉恩派社会创新发展中心,策划打造“大栋座·小益思”睦邻楼道提案项目,围绕“建什么”“怎么建”“谁来建”“谁来管”等问题,逐户敲门入户发动和引导居民畅谈楼道微改造设想,先后培育群众“金点子”6条,并给予物质奖励。下一步,计划通过惠民资金将“金点子”转化为“好项目”。群众的代入感增强,自然参与其中、建设其中、享受其中,从而自觉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体。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