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优化”】荆州区税务局:多措发力共促“两险”坐上缴费快车

信息来源: 荆州区税务局 | 发布时间: 2022-11-23 18:19

为切实做好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工作,荆州区税务局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依托,聚焦城乡居民“两险”缴纳痛点、堵点和难点,在部门合作上、在扩大宣传上、在缴费渠道上不断加力加措,为广大“两险”缴费人创造更加便捷的缴费环境。

聚合力,“一事联办”不多跑

“今年,我们‘两险’集中征缴的宣传工作部署、行动都非常快,在全区组织召开了部署推进会议后,第一时间向各乡镇街办社区发放了2000份宣传手册,就是为了让群众能够早了解缴费标准、早知晓缴费流程,可以有效提高参保缴费率,这也为我们后期的宣传征收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荆州区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负责人介绍说。

为平稳有序推进“两险”集中征缴工作,荆州区税务局形成了“一把手”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靠前行动,以政府为主导,税务、社保、医保等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的联合工作机制,实现了信息采集、数据交换、问题解答等各个环节的无缝衔接和有机融合,实现社保缴费业务和社保、医保经办业务“一事联办”,让居民缴费最多“跑一次”。

广宣传,把缴费服务送到“家门”

“平时店里比较忙,我对国家新出台的一些好政策了解得不够细。今天,税务干部来到集市对沿街商铺进行宣传辅导,不仅主动收集了我们店铺和集市上居民的意见和建议,还给我们发放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的宣传资料,有这样的告知服务,我们也不怕因为忙碌生意而忘记了缴费,这种告知服务,真的很暖心!”提到税务干部“敲门式”的入户辅导,民主街商店的老板不由竖起了大拇指。

为进一步加大“两险”宣传力度,让群众懂政策、知流程、会缴费。荆州区税务局立足实际,持续推行“非接触式”线上缴费服务宣传力度,积极向缴费人宣传并鼓励、引导缴费人通过楚税通APP、农行、农商行、汉口银行柜面以及手机银行、惠农通服务网点、办税服务厅等渠道完成缴费;在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单页的同时,还配齐配强线下宣传辅导小队,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解读城乡“两险”政策,手把手辅导年纪大的村民在手机完成缴费,真正将“两险”服务送进“百姓家”。

拓途经,让“高速网路”取代“乡村小路”

“之前医保都是孩子帮我交的,人老了,上了年纪,也不太会用智能手机,总怕操作不对。今天税务干部来到村里手把手教我们操作流程,还发了带有缴费入口的手册,告诉用手机支付宝扫一下就能缴费,真是方便!”石马村村民孟大爷笑呵呵地说。

孟大爷的“开心”源于税务部门服务的“真心”。为了确保每一位缴费人方便快捷地完成参保缴费,荆州区税务局将工作重心聚焦到拓宽缴费渠道、优化缴费方式上,形成了“办税服务厅绿色通道兜底、楚税通APP、银行窗口代收”的多元化缴费服务体系,既能让年轻人足不出户实现“掌上缴”,又能让不懂智能缴费的老年人实现“就近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