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军营梦”荆州区民兵欢迎你!

信息来源: 荆州区人民武装部 | 发布时间: 2023-02-02 21:28

想要穿上军装,但已错过入伍年龄?

曾经穿过军装,想要再次梦回军旅?

现在,机会来了!

欢迎你加入荆州区民兵大家庭!

民兵的定义

民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不脱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助手和后备力量;是实现祖国统一、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兵的基本义务

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忠实履行国防义务,服从军事机关和民兵组织的领导管理,服从命令、忠于职守、努力学习、刻苦训练,按要求参加政府和军事机关组织的集合点验、军事训练、演练演习等活动,随时响应国家号召,坚决完成抢险救灾、维护稳定、动员支前等任务。

民兵的任务

“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及时根据政府部门和军事机关正式通知,执行救援、维稳、防控等任务。平时民兵在各自岗位上工作,每年训练和任务时间不等。

目前形势

当前,我区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已全面开展。为加强民兵组织建设,提升民兵队伍专业化水平,打牢遂行应急应战能力基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民兵工作条例》等法律规定,倡议我区符合条件公民积极参加民兵组织。

参加民兵组织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每个公民都应该增强国防观念,履行国防义务,关心、支持和参与民兵建设,积极主动加入民兵组织。

参加民兵组织的条件

政治条件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品德优良。

年龄条件

民兵主要从18周岁至45周岁符合服兵役条件的男性公民中选定;根据需要,可以吸收18周岁至35周岁的女性公民以及45周岁以上的男性公民参加民兵组织。

身体条件

身体健康,体质体能好、无既往病史、无传染性疾病,能够参加军事训练。

其他条件

中国共产党党员、退役军人、经过军事训练、具有专业特长人员(警卫、侦查、防暴、消防、抗洪、抗震、通信、网络、电子信息、电力、修理、气象、车辆驾驶、工程机械操作、医疗救护、舆论宣传等)、户籍在本地或在本地长期工作生活的人员,优先编入民兵组织。

符合以上条件人员

经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合格后

由当地军事机关批准参加

民兵的待遇

免费参加体检

按照兵员征集体检标准组织身高、体重、血压、血常规等项目检查。

发放各类补助

为参加军事训练的基干民兵发放训练补助,保障食宿,同时享受原工作单位工资、奖金和福利待遇。参加战备执勤、抢险救灾或相关勤务活动的基干民兵,发放履职和执勤补助。

优先优待优惠优抚保障

根据《荆州市基干民兵优先优待实施办法》规定,在荆州市行政辖区内的不动产登记中心、银行服务网点、技能培训机构、政务服务中心、公立及民营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铁路及公路客运、各类实行政府定价的A级旅游景区、文化馆、展览馆、博物馆、纪念馆、城市公园等服务场所现役军人服务窗口,一并标识基干民兵优先优待服务内容。所有在编基干民兵凭荆州市《基干民兵证》享受优先、优待、优惠、优抚政策。

参加比武活动获得名次的,给予奖励,定期对优秀民兵进行表彰。具有专业技术特长且军事训练成绩优秀人员可聘为民兵教练员,根据组训情况发放民兵教练员补贴。

报名方式

各镇(办、管理区)、大学、企业符合条件的公民可到对应的基层武装部现场报名或电话报名。望广大符合条件公民踊跃报名参加民兵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民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