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节】 荆州区各地开展元宵节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 荆州区教育局 弥市镇 李埠镇 八岭山镇 川店镇 菱角湖管理区 | 发布时间: 2023-02-07 17:49

欢天喜地闹元宵,锣鼓阵阵贺新春,2023年元宵期间,荆州区各地各单位纷纷开展“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主题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

荆州区教育局

2月6日,荆州区教育局组织全区各中小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之“弘扬传统文化 共度元宵佳节”主题教育活动,全区共计4万余名学生参加了形式多样的元宵主题活动。荆州实验小学组织学生通过诵读元宵诗词,学习元宵民俗故事,了解元宵习俗,分享元宵趣事;在北门中学、实验中学组织学生在食堂体验“滚元宵”、“吃元宵”,通过动手实践让学生了解元宵的制作过程,做到寓教于乐;在荆州小学,学校联合民主社区,开展元宵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亲子合作猜灯谜、唱诗歌,营造了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下一步,荆州区教育局将继续深化“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主题,充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的丰富内涵,并将节日文化融入课堂,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增强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弥市镇

为加强群众联系,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共度欢乐元宵,荆州区弥市镇弥陀寺社区组织群艺团舞蹈队在幸福食堂开展元宵节包汤圆活动。

志愿者和群众各司其职,有的备料、有的拌馅、有的和面、有的包汤圆,她们手法娴熟,做出来的汤圆放在大盘里,个个饱满圆润,摆了满满五大盘,包完后群众都开心地拿着汤圆进行展示讲述。在热腾腾的汤圆煮好上桌后,大家围坐在大桌旁边吃汤圆边聊天,讲述着近日的趣事以及对于舞蹈队开课的憧憬和向往,气氛和谐友爱。

本次“迎元宵 煮汤圆”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群众之间的同心力和凝聚力,营造和谐、温馨、向上的氛围,也加深了群众对于传统节日的感触、情感和认同。

李埠镇

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好家风、家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气氛。2月3日,李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全镇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系列活动。

在李埠镇新垸回族村的凉亭里,志愿者们为群众分发灯笼制作材料,并向大家讲解灯笼的制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小朋友们纷纷拿起手中的卡纸材料,按照制作步骤将其制作完成,一盏盏别致的灯笼呈现在眼前。小朋友们踊跃展示亲手制作的灯笼,并且与众人分享自己与元宵节的故事,现场洋溢着元宵佳节温馨而喜庆的气氛。在龙洲村村委会会议室里,不少村民纷纷围绕各自的家训与大家分享家风小故事,激励大家学“孝亲经典”家训、立“外廉里孝”家规、正“孝爱勤美”家风。

八岭山镇

2月3日,八岭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杨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龙山广场开展“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关爱留守群体 欢度元宵佳节”共同缔造幸福生活主题活动。

活动开场,主持人为大家讲解元宵节的来历,大家围在一起欣赏社区志愿者带来的腰鼓《中国范、中国美》、舞蹈《采莲船》等节目,品尝着热腾腾的元宵。在社区文化长廊上,一张张印着灯谜的彩色纸条高高挂起,随风摆动,社区众多青少年及家长穿梭在灯谜中间,或认真思考或热烈讨论,热情高涨、竞相猜谜,欢声笑语充满了活动现场。

川店镇

2月3日,“我们的节日 精神家园”——闹元宵剪纸活动在川店镇龙山村热闹开展。

剪纸活动中,大家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地将一张张红纸折叠,将兔年大吉、前兔无量的喜庆气氛融入到剪纸中,为即将到来的元宵佳节增添了一份喜庆,同时表达对大家真挚的祝福。借一剪一纸,裁出纸上年味,传达朴素愿望,喜迎兔年元宵节,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呈现在了大家面前,大家的脸上都洋溢出了成功的喜悦之情。

菱角湖管理区

2月5日晚上,由管理区综合文化站在工会礼堂举办的“喜乐猜灯谜 浓情元宵节”活动,活动内容有舞蹈、书法、诗朗诵、猜灯谜、搓汤圆、品汤圆。活动现场,有的相互讨论,有的暗自比划,有的虚心请教,谜语内容非常丰富,分为字谜、成语、知识、生活等几类,激起了群众的浓厚兴趣。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