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省级示范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荆州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 2020-03-22 09:40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管理区,城南高新园,区政府有关部门:

    《荆州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省级示范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22日

荆州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省级示范实施方案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鄂政办发〔2016〕75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快发展我区农村电子商务,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促进乡村振兴、贫困村组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等方面的作用,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省级示范建设为推动农村电商、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通过建设和完善我区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培育壮大农村电商市场主体,突破信息、物流瓶颈,有效实现优质工业品下乡、特色农产品上行,推动我区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涉农企业及农民消费模式转型升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

二、工作目标

以农民增收和精准脱贫为目标,以“荆州好网货”、“优品网货供应商”等品牌打造为抓手,以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和农产品上行为重点,以资金投入和长效管理制度建设为保障,改善电商发展环境,培育电商市场主体,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体系,建成省级示范区。

三、重点工作

(一)区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2020年7月底前)。依托我区电商企业的经营场地,建成1至2个3000—5000平方米的区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级电子商务配送中心),主要用于通过提供政策解读、电商企业运营、电商技能培训、创业孵化辅导、电商产业扶贫、信息收集发布、快递物流、网店装修、包装设计、运营策划、产品推广、小额贷款、法律援助和适当资金补贴等公共配套服务,鼓励电商企业和电商从业人员向园区聚集,满足我区电子商务发展及电子商务进农村省级示范建设的需要。

(二)镇村电子商务运行中心建设(2020年8月底前)。在全区建设3至4个电商特色小镇,在各镇(街道办、管理区、城南高新园)中建设10个以上的电商特色村,对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进行统一风格的建设,其中重点支持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购买必要的办公设备,确保能开展电商政策宣传、电商知识普及推广、产品开发、销售信息整合、网络代购代销、快递代收代发、费用代缴、话费充值、票务代理、农特产品线下体验等服务。

(三)物流配送体系建设(2020年8月底前)。加快建设全区电子商务公共物流配送中心,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补贴,鼓励邮政、快递、电商企业和第三方物流等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配送和冷链仓储建设,开辟市区到乡村的快递配送线路及网点,建立完善的区、镇、村三级电子商务公共物流配送体系,解决由镇办到村组,特别是贫困村组的“最后一公里”的物流瓶颈。

(四)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建设(2020年12月底前)。依托区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全区建立覆盖面广、培训形式内容多样、专业有效、组织得力、保障措施健全的电商培训体系。充分发挥本土电商培训机构作用,同时引入知名电商培训机构,重点针对相关管理人员、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农村青年、各项目运营主体、淘宝店主、贫困村村民等,开展电子商务政策、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网络营销、客服设计等不同层次的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培养2000至3000人左右的懂电商业务、会经营网店、能带头致富的农村电商人才队伍。

(五)品牌培育体系建设(2020年12月底前)。一是支持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加工和配送的农特产品龙头企业,购置有关环境监测、影像采集、网络传输等设备设施,围绕农村产品流通标准化、品牌化和质量品控,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绿色、有机食品及QS等资质认证,培育和打造本地10个左右农村产品网络销售品牌,力争逐步覆盖所有村组,形成一村一品的规模;二是开展农产品溯源和质量认证服务,提供农产品从生产源头到销售末端的完整原始数据,促进本地农村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三是完善农产品加工、包装、配送和运营全产业链发展,大力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分级包装、加工配送、商标注册、品牌打造等建设,打造本地优势产业、名优产品上网销售,促进农村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的融合发展。

(六)营销体系建设(2020年12月底前)。制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开展形式多样的电子商务政策宣传、“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区)创建工作成果展示、县域电商营销宣传活动,带动和扶持本地农业企业、旅游企业和网商参与到营销体系建设中来。一是建立专业团队为农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产业提供网络销售服务和品牌注册、品牌培育、网络营销策划、网站托管等增值服务。二是在媒体上对电商发展进行宣传引导,形成区、镇、村三级联动创建综合示范工作机制,让更多群众了解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和各电商平台功能,提高群众网购网销意识。三是引入主流媒体,重点在线上进行主题策划、媒体策划、品牌塑造、形象打造、市场监测、扶贫宣传,以及稿件、媒体、活动等公关推广,完成电商媒体渠道维护和拓展。四是组织引导村组、企业、合作社与电商平台对接,在做好农产品营销促销,每个村组都与一个或数个企业结盟的同时,集中打造网上展示大厅,推动本地特色产品上网营销。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荆州区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区电子商务工作暨电子商务进农村省级示范实施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安排部署本地本部门的电子商务工作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建设工作。

(二)加强政策保障。统筹谋划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思路、重点、措施,研究出台扶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配套政策,在项目、税收、金融、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建立健全适应农村电商发展的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资机制,积极探索适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风险投资、融资担保、责任保险等模式;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工作推进、市场和产品质量管控、监管考核等制度,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广泛宣传发动。要积极营造舆论氛围,广泛运用网络、新媒体、户外广告牌、村村通、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宣传方式,对各级电子商务政策文件进行宣传,鼓励引导广大群众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工具创业创新,提高企业和群众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加大对典型电商模式、平台、企业、人物进行宣传,着力培育发展电商典型。

(四)强化资金管理。通过省级财政资金和区级财政配套资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建设。建立和完善资金与项目管理制度,细化财政资金支持方向、标准、验收等要求。

(五)做好信息报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时将项目进展、资金拨付、典型案例等材料报区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报送应由专人负责,报送信息准确及时,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现象。

附件:荆州市荆州区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荆州市荆州区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全运宝    区长

副组长:张远重    常务副区长

黄惊华    副区长

组  员:  唐  军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薛德荣    区商务局局长

刘燕红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杨水垓    区扶贫办主任

黄天一    团区委书记

吴长春    区发改局局长

刘晓宁    区经信局局长

焦良举    区财政局局长

谢  明    区审计局局长

刘清宇    区科技局党组书记

张从宝    区教育局局长

邵纯银    区人社局局长

周国亮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文承明    区统计局局长

谢建国    区税务局局长

刘荆城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李  勇    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夏刚祥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胡晓辉    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熊礼祥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局长

张昌桂    区供销社主任

陈  旭    区电子商务发展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区商务局,薛德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