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谱|扎根审查调查一线的一棵“劲松”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嘉奖对象马杜林

信息来源: 荆州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 2022-10-21 09:59

15年如一日奋战在审查调查一线,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坚持原则、秉公办案,用一腔忠诚践行着自己的誓言:惩贪治腐,护一方朗朗清风。

他,就是松滋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马杜林。

用一腔智慧攻破“堡垒”  

松滋市郑某、贺某组织领导的黑恶团伙拉拢腐蚀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组建“联营船队”在长江松滋段非法盗采卵石、金砂等矿产资源,获取巨额利润,严重破坏长江生态,为恶一方。2018年12月,该案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

根据上级指定管辖,马杜林负责调查这起窝案中某公职人员陈某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线索。

作为案件承办人,马杜林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通过层层深入的调查取证,了解到该团伙通过陈某帮助,以改建的名义为非法新建的采砂船办理船籍身份,造成有两艘同名采砂船在长江不同水域采砂的事实。

马杜林根据证据指向,连夜赶往外省追寻另一艘采砂船的下落。连日的劳累、奔波,马杜林的结石、结肠炎同时发作。同事看他疼得直冒冷汗,劝他请假住院。可马杜林担心耽误工作,忍痛坚守在办案一线。

终于,调查组发现了另一艘同名的采砂船,并找到该船的实际控制人,取得了重要的船舶交易及运输证据。在铁的证据面前,陈某的心理防线崩溃,供述了其违纪违法事实。

陈某案的顺利突破加快了整个专案的办理进度。最终,这起长江流域首例“联营船队”涉黑窝案得以迅速告破,先后有11名公职人员受到查处问责。

用一股韧劲破解“疑难”

1998年8月,原松滋市某收费站负责人陈某芹携带60多万元公款潜逃,从此销声匿迹,杳无音讯。

2019年11月,马杜林接手追逃追赃工作,下定决心将陈某芹追回。因该案发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受当时信息技术水平限制,能获取的关键信息非常少。

在走访陈某芹老同事、旧邻居等特定关系人员过程中,陈某芹的一位原同事对马杜林说:“这个案子都这么多年了,还有必要再追查下去吗?何况她和你母亲以前还共事过,不如送个顺水人情?”

马杜林义正严辞地回答:“我小时候是叫她阿姨,但她卷走了公款,触犯了法律,就这样偷偷摸摸逃一辈子吗?......”

很短时间,马杜林完成了对陈某芹近亲属等相关20多人信息数据资料的收集工作。随后市纪委监委与市公安局成立联合追逃专班,将其收集的相关基础信息通过大数据筛选、对比,终于从中发现一名关键可疑人员吕某。

功夫不负有心人,马杜林和专班民警通过反复的建模研判,证实出现在重庆市的“吕某”就是潜逃22年的陈某芹。2020年6月,在重庆市南岸区潜逃22年的陈某芹被成功抓捕到案。

用一片赤心抵御“诱惑”

身处审查调查第一线,马杜林经常要面对金钱、利益和人情的诱惑。有的被调查人当场给予许诺好处,希望能点到为止;有的则千方百计通过其亲属请托,希望能高抬贵手;还有的见无法达到目的,甚至扬言要报复。

然而马杜林始终坚持原则,不循私情,不为所动,对相关当事人及亲属的见面请托一律拒绝,坚守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

2020年10月,马杜林牵头主办松滋市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黄某勇涉嫌受贿案。

这又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黄某勇长期在审判机关工作,在松滋本地背景深厚,社会关系复杂,况且又是一名熟悉法律的专业人员。

面对各种说情、打招呼,马杜林排除干扰,顶住压力,与调查组同志一道坚决战斗。

最终,马杜林查明了黄某勇受贿的违纪违法事实,并移送审查起诉,在当地引起很大震动。

认识马杜林的人都说,他就像一颗劲松,坚韧地生长着,用一种信念、一种情怀彰显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与担当。(荆州市纪委监委)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