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个罪名解读 | 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罪

信息来源: 荆州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 2022-12-29 09:35
【法条原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九十九条第三款:【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罪】在执行判决、裁定活动中,严重不负责任或者滥用职权,不依法采取诉讼保全措施、不履行法定执行职责,或者违法采取诉讼保全措施、强制执行措施,致使当事人或者其他人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使当事人或者其他人的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典型案例】

A市中院立案执行A市农行申请执行杨某借款一案,该案由执行法官赵某主办,执行标的物为杨某所有的商业用房,产权证面积为700平方米。

在执行过程中,A市农行擅自与B拍卖公司签订拍卖合同,将涉案房屋以600平方米的估值低价卖给王某。赵某明知A市农行擅自处分查封财产的事实,非但没有责令限期追回财产,反而应B拍卖公司经理魏某的请托,擅自以法院名义委托时任A市房屋产权管理中心测绘科对已拍卖的房屋进行测绘,并指使崔某按600平方米出具测绘报告。崔某应赵某要求出具了房屋面积为600平方米的虚假测绘报告。

赵某依据过期的价值评估报告及虚假的测绘报告,制作了裁定书,按拍卖面积600平方米,将房屋低价抵押给A市农行,且该裁定未送达被执行人杨某。

杨某被人告知其房屋被拍卖处理后,立即向当地纪委监委举报赵某。当地纪委监委找赵某谈话,赵某如实地供述了自己的违法行为。赵某被开除公职后,被依法移交给司法机关。赵某犯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罪,鉴于赵某犯罪情节轻微,且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免予刑事处罚。

【漫画解读】

【分析点评】

本案中,赵某身为执行法官,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滥用职权,在执行标的物有房屋产权证时,未经过合议庭合议,也无相关领导批准,擅自委托A市房屋产权管理中心测绘科测绘队对该房屋进行测绘。在该案执行过程中,赵某没有将评估、拍卖、重新测绘及民事裁定书送达被执行人杨某,导致被执行人对案件不知情,认为法院执法不公,引发被执行人多年上访,严重损害司法部门的执法公信力,其行为构成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罪。鉴于赵某犯罪情节轻微,且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免予刑事处罚。

司法工作人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楷模。本案中,赵某身为执行法官却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滥用职权,引发被执行人多年上访,严重影响了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对司法工作人员滥用职权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依法从严从重追究法律责任,不仅有利于遏制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行为,而且有利于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司法工作人员应当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从内心深处把依法办事作为政治责任、办事习惯、自觉追求,切不可逾越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打印| 关闭
0